成都拟出台算力产业专项政策: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

2022-11-22 08:43  来源: 成都商报

▲元宇宙生活展区,体验闻得到味道的电影

11月21日,以“先导引领,蓉创同行”为主题的2022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在2022成都创交会期间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拟出台算力产业专项政策,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推进算力赋能应用。大会还发布了《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未来三到五年,成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数量或将破万。

“首提”算力产业专项政策 “首发”算力券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支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底座”,成都高度重视算力产业发展,正在制定算力产业专项政策。现场,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副书记、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解读《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政策措施》)制定思路。

据悉,《政策措施》从持续提升算力设施能级、推动算力赋能应用、促进供需高效配置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思考和整体设计,政策在全国“首提”算力产业专项政策、“首发”算力券以及创新提出算力招商和算力引才等举措。

在供给端,《政策措施》提出不断推动算力扩容提质,加快构建智算体系,支持在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建设一批与生物医药、安防、交通等领域紧密结合的智算中心,做优做强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加快云计算中心提档升级,提升大规模数据“云端”分析处理能力。在需求端,《政策措施》提出建立以“算力券”为核心的算力中心运营统筹结算分担机制,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客、科研机构、高校等使用算力。对高端人才及其团队根据算力使用成本给予资金补贴;支持在蓉孵化原创AI大模型,每年给予算力成本补贴并给予“城市数据合伙人”待遇。

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呼吁加快完善人才支撑体系

大会发布了《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1年成都人工智能企业共实现营收413.9亿元,同比增长107%,占成都市GDP比重2.1%。截至2021年底,成都共拥有人工智能市场主体597家,并遴选出腾讯(成都)、华为智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等链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成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从业人员共计57952人,较去年增长10.4%。其中应用层规模最大,共有从业人员45483人,占比78.5%。而技术层规模最小,共有从业人员3479人,占比6.0%。

2020年11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要培养1万名以上的人工智能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若按人工智能技术层从业人员数计算,成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还有6500多人。若无有效应对措施,未来三到五年,成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数量将破万。

《报告》呼吁加快完善人才支撑体系,加强与人工智能链主企业合作,完善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并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更多符合实际需要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

此外,现场还公布了四川省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和工信部、国家药监局“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的单位名单,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智能消化内镜食管疾病辅助诊断系统”、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人工智能安全检测平台”等26个项目入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