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化蜀 名垂千古 来天府文化云讲堂聆听文脉传奇

2022-11-22 17:0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雨)11月22日报道 提起中国古代教育史,妇孺皆知孔夫子,他首创私学,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教师”;而首创公立学校、中国教育史上的“第一个学校校长”,则是西汉蜀郡守——文翁。如今扬辉千秋的成都石室中学便是由其创办的“文翁石室”传承而来。

文翁(公元前187-前110),名党,字仲翁,汉景帝末年为蜀郡守,开湔江口,灌溉农田1700顷,在成都城南建文学精舍讲堂,入学者免除徭役,成绩优良者为群郡县吏。

11月22日,由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红星新闻网策划执行的“天府文化云讲堂”系列活动第七场来到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特邀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与观众一起穿越历史,邂逅一场文翁治蜀兴学的精彩奇遇。活动将通过成都发布、成都日报、红星新闻网、看度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

泽被天府

治水达人功在千秋

汉初的蜀郡虽经秦李冰父子开凿都江堰,成为“天府之国”,但由于彭州和都江堰并未在一个流域,而发源于龙门山的湔江每遇下雨便山洪暴发,泥沙俱下淤积河床,低处河水常常泛滥成灾,较高的地方又易干旱,因此,文翁化蜀的重大举措之一便是大兴水利、造福百姓,发展蜀地经济。

云讲堂第七场新闻通稿V7(请22日17点以后推出)858

▲文翁画像(梅凯 作,四川省方志馆藏)

“文翁在蜀任职期间,带领人民‘穿湔江,灌溉繁田一千七百顷’,是继李冰之后蜀地有记载的又一次大兴水利,将蜀中水利工程体系从岷江流域拓展至沱江流域,弘扬发展了大禹、李冰以来蜀地优秀水文化传统,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彭邦本介绍,文翁全面继承都江堰水利体系的生态工程模式,其渠首工程的关键部位——湔江口,就在今彭州市关口。关口以下则犹如李冰所穿郫、检二江水系,是全程无坝引水的树谱状水利渠系,使得郫、繁二县等湔江流域大片土地变成了高产农田。

云讲堂第七场新闻通稿V7(请22日17点以后推出)1116

▲彭州湔江(沱江三大源头之一)-图据视觉中国

这种全程无坝引水的渠系没有改变江河及其水流的自然形态、状态和水质,也没有造成生态破坏,彭邦本赞叹道:“这历经2000多年仍然生生不息、持续增效的生态工程模式,以及渗透于整个水利工程体系中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深邃哲理,不仅保障了后世天府之国及其水利体系‘常葆青春’,也为当下和未来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杰出范例和深刻启示,这是天府文化、巴蜀文化、中华文明对人类的卓越贡献之一。”

惠及先贤

公学始祖智慧“化蜀”

举贤兴教,移风易俗,文翁不仅关注民生,还十分崇文重教。当时正值“文景之治”后的开明盛世,社会稳定,蜀郡境域的经济也较为发达,但文化教育却较为落后,保留了很多陋俗。为此,文翁从文教入手,彻底改变蜀地风俗,这也成就了“文翁化蜀”的佳话。

文翁精通《春秋》等儒家经典,入蜀后将儒家思想作为治理地方社会的“指明灯”。彭邦本说:“文翁不仅是西汉儒学的重要先驱,而且经世致用,善于创新创造,特别是主张举用和培养贤才。他先后从蜀地选拔一批素质较高的年轻吏员赴京‘受业博士,或学律令’,同时不惜减少蜀郡行政开支以确保这批人的在京学习费用。待他们学成归来后,对这批人才全部加以重用,并且通过国家例行的察举途径依次推荐到中央朝廷,其中不乏后来官至郡守、刺史等的封疆大吏者。”

云讲堂第七场新闻通稿V7(请22日17点以后推出)1679

▲文翁传经讲学图

“除了举贤任才,文翁最具创新意义的举措当属率先在天下创立地方政府公办学校——郡学,以此持续培养官府所需吏员。”彭本邦表示,《华阳国志》曾记载:“始文翁立文学精舍讲堂作石室,作玉室”,后来人们称为“文翁石室”或“文翁玉室”。文学精舍讲堂建成后,他招下县子弟入学,入学者免除徭役,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郡学)。学生们通过数年学习,经过考核,成绩优异、能力强者充任郡县官吏,次者担任郡县中掌管教化的乡官。除此以外,每次文翁到各县巡查时,总会从学宫中选一些通晓经书、品行端正的学生同行,让他们传扬教令。

云讲堂第七场新闻通稿V7(请22日17点以后推出)1944

此举一出,激起巴蜀大地重视教育、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汉武帝更是对文翁的举措高度赞赏和重视,并颁发诏令,在全国各地兴办官学,全面推行他的办学经验。

从此,汉代地方教育勃兴,全国出现“学校如林,庠序盈门”的繁荣局面。时至今日,“文翁石室”已绵延两千多年,未有中断、未曾迁址,为巴蜀大地培养了众多人才,如清朝驰名京沪的一代名医唐宗海,明朝著述宏富的教育学者吕调阳,近代著名的革命家李一氓,有着“川剧梅兰芳”之称的川剧大师阳友鹤,以及当代化学物理学家朱清时、鱼类生物学家曹文宣、自然地理学家李吉均三位中科院院士等。

声名远扬的石室中学传承起千年前的蜀地文脉、彭州关口民众为其建立的文翁祠香火延绵……文翁对于成都仍影响深远。“天府文化云讲堂”走近文翁,正是为了用现代受众广为接受的直播方式,进一步彰显成都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引导人们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领略成都人文厚重,学术璀璨,崇教尚文、勇于创新的独特城市魅力。

接下来,“天府文化云讲堂”系列活动还将继续走近诸如文翁的天府文化“爱豆”名人,“云”上讲述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敬请期待!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