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做工业绿色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引领者——建龙川锅的转型

2022-11-22 17: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1月22日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而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愿景——“做工业绿色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引领者”契合了报告中的这一理念。

“建龙川锅”

▲“建龙川锅”

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川锅”)是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68年,是国家三线建设的军工企业,1980年军转民改名为四川锅炉厂,成为中国第一批取得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的八家企业之一。2008年被建龙集团并购重组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建龙川锅逐步从一个单一锅炉制造企业,转型成为集核心产品研发、制造及工程总承包、环保技术服务为一体化的能源技术服务企业,并先后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国家级企业荣誉称号。

固固换热项目现场

▲固固换热项目现场

54年来,建龙川锅凭借着军工品质和技术创新精神,产品遍布全国,并先后出口16个国家,先后创造了多个第一。1991年,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被誉为“中国第一炉”;2001年,国内第一次向日本东芝公司出口的核电设备,是由川锅制造的,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2014年,建龙川锅在唐山建龙钢铁有限公司65MW级机组中实现了国内第一次采用小容量高参数的煤气发电机组,从高温高压走向了更高效率的超高压机组;2016年,建龙川锅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世界第一台海拔最高4273米的煤粉发电锅炉成功投运,为中国国防事业做出了贡献。自2006年以来,建龙川锅持续发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余热锅炉开发,成为中国行业承担垃圾处理余热锅炉最多的企业之一。2021年,建龙川锅供货给中石化的世界最大催化裂化燃气启动锅炉也已顺利完成点火。2022年,全国首台套竖炉球团固固换热余热发电项目试热成功,填补了国内竖炉球团高效余热回收技术领域的空白;“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入选国家工信部等4部委公布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锅炉行业唯一,四川省7家之一)。

航拍图-制作后220220810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效节能锅炉及辅助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服务等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建龙川锅从2020年开始全面迈向了绿色发展之路。

煤气精脱硫发运现场

▲煤气精脱硫发运现场

“大家往往把可再生能源定义为新能源,在我看来,运用新技术,实现传统能源尤其是余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也是新能源。”建龙集团副总裁、建龙川锅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亮如是说道。“降能耗提能效”是中国科学院提出的碳中和三要素中的第一要素,也是国际能源署排名第一的碳中和措施。在我国,工业能耗占据了总能耗的70%以上,其中至少有50%转化为了载体不同、温度不同的工业余热,而这些余热大部分可以通过回收利用再次发挥价值。

赛思普项目现场

▲赛思普项目现场

但事实是我国工业余热资源回收率仅约为30%,能源利用效率偏低。建龙川锅提出要做“工业绿色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引领者”,其中的绿色能源指的就是工业能耗中的余热和尾气资源。而锅炉作为工业能源尤其是余热能源的转换器,处于工业领域能效提升的核心地位,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会。2020年,建龙川锅在集团支持下,确立了“工业绿色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引领者”的战略目标,成立7个课题组,突出解决工业领域余热利用效率的问题。同时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余热锅炉占据了订单的55%,加上尾气燃烧锅炉,低碳锅炉占据建龙川锅总订单的88%。

自2013年建龙川锅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65MW超高压煤气机组在唐山建龙投运成功,将煤气利用系统效率相比高温高压提升30%后,建龙川锅在集团的钢铁子公司陆续建设了一系列高参数煤气发电机组。截至2021年,建龙集团钢铁子公司高参数机组装机达到了1225MW。经过估算,每年新增的电量相当于减少152.5万吨标煤消耗。同时环境效益也尤为突出,可减少粉尘排放373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7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18万公顷。

建龙川锅立足于建龙集团和钢铁行业,在深入理解工艺系统后,充分发挥锅炉作为热量转换器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寻求更高效的余热和尾气资源利用解决方案,更是向其他工业领域推广。

2021年5月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全面投产成功出铁,其工艺是第一代氢基熔融还原赛思普新工艺。建龙川锅为该项目研发的两级干式高效除尘、水管型余热锅炉、过热蒸汽锅炉均是国内最高参数或首台。该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建龙川锅在工业绿色能源高效利用领域实现了又一突破。

2021年10月,建龙川锅为内蒙古建龙“量身定制”的首套煤气精脱硫项目设备发运,该项目应国家生态环境部“加强源头控制,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应实施精脱硫”的要求,采用北大先锋三代精脱硫工艺技术,由建龙川锅携手包钢万腾和北大先锋共同打造。脱硫后煤气中硫化氢含量低于20mg/Nm³。燃烧后的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5mg/Nm³。

同年11月,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台3500吨航天炉点火投料成功,并产出合格的合成氨产品,建龙川锅配套研发的高压废锅也随之投入使用,并保持稳定运行,为该项目后续全面达标投产提供了坚实保障。经测算,其余热回收效率能提高4%-5%。目前,建龙川锅与航天工程公司已开始共同研发全废锅产品,全废锅显热回收后能提高效率约9%。

唐山建龙国内首台65MW超高压煤气机组

▲唐山建龙国内首台65MW超高压煤气机组

2022年,建龙川锅与吉林恒联联合开发的全国首台套竖炉球团固固换热余热发电项目在吉林恒联热试成功,标志着行业内一种全新的高温球团余热回收技术成功诞生,可实现竖炉高温球团物料的余热回收利用吨矿发电量10~33kwh/t。据测算,该装置成功投用后每小时可产蒸汽9.8吨,年产蒸汽7.84万吨,年发电量1568万kwh,年经济效益可达903.73万元;由于自发电量的增加、自耗电量的减少,吉林恒联竖炉球团工序能耗大幅下降,达到了行业标杆值(18kgce/t)以内,每年更是可减少碳排放1.28万吨。

近年来,建龙川锅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仅仅努力实现了核心装备上的突破和转型,更是从单一设备制造者的角色向工业绿色能源高效利用整体方案提供商的角色逐步转变。未来,建龙川锅将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实现自身“工业绿色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引领者”这一企业愿景!

(来源: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