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揭牌 四员“干将”正式集结 天府实验室构建强大创新矩阵

2022-11-24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11月23日,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揭牌,天府实验室再添新军。包括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在内的4家实验室组成强大创新矩阵,打造引领性原始创新策源极核,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研究方向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聚力攻坚“卡脖子”技术

作为覆盖创新全链条的综合创新类科研基地,天府实验室聚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三大优势领域以及光电与集成电路、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生命健康、碳中和四大研究方向组建。

记者了解到,此次揭牌的天府绛溪实验室选址成都未来科技城,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中科院光电所和京东方等重点单位合作共建,面向国家电子信息装备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天府绛溪实验室以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为发展方向,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在电磁空间利用与控制、信息功能材料与部件、电磁感知与泛在互联、先进计算与类脑智能4个方面,构建上下连接、内部交叉的“理论-材料-器件-系统-应用”一条龙完整技术链。

天府锦城实验室选址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作为核心、成都高新区前沿医学中心作为基地。其中,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由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等机构联合共建,围绕重大慢病(恶性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攻克“卡脖子”技术。

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以临床医学转化为核心,服务医学发展重大需求,突破先进医疗技术瓶颈,与国家医学中心一体化发展。

领衔人才

业内顶尖院士牵头 集聚高端资源

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的运行,将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衔的优势。

记者获悉,天府绛溪实验室主任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邓龙江担任。目前,实验室除重点推进首批研发团队加快入驻,争取于2023年形成500人科研团队规模外,正结合人才链培育优势,积极筹备研究生培养基地、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等增量项目。接下来,实验室还将面向全球,打造一支以两院院士、国家级特聘专家以及重大型号总师、首席科学家为带头人的科研队伍。

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聚焦原创靶点发现及新药研发、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和精准医学等“3+N”研究方向,规划建设“研究—转化—产业化”的“三极四体系”生态。原创靶点发现及新药研发方向由魏于全院士牵头;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方向由张兴栋院士牵头;精准医学方向由李为民教授牵头。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担任首届名誉主任。

目前,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以本领域知名科学家为核心,累计聚集超2000人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实验室还将于近期启动相关招聘工作,面向全球遴选1名科研管理副主任、近30名资深科学家等。

创新机制

实验室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今年8月,天府绛溪实验室登记设立为新型研发事业单位。近期,实验室正加速推进机构的实质化运行,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原则,力争于年底前推进量子互联网、先进计算两个前沿中心签约入驻。

除建设国家一流水平的实验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外,天府绛溪实验室还将设立平台公司及产业基金,服务创新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以“揭榜挂帅”、订单制项目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催生应用型科技成果,孵化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正研究发布首批次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清单,将坚持全球首创、同类最优原则进行强链补链布局前沿赛道,重点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预期未来3-5年,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样本库、国内首个标准化疾病动物模型库、国内最大具有自主核心数据库的AI智算中心等,会聚一批高端人才。

截至目前,实验室建设成效初步显现。重大科学装置加速布局,已汇聚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疾病分子网络等20余个创新服务平台,储备了脑影响引导精神疾病神经调控治疗技术研究等146个项目,成功孵化转化了60余个重点项目。

新闻多一点

天府实验室

2025年全面建成运行

天府实验室是四川面向国家战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自身优势领域而打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根据规划,2025年,天府实验室全面建成并正式运行;到2035年,天府实验室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21年正式揭牌以来,天府实验室正在加速拔节“成长”。

2021年6月,天府兴隆湖实验室揭牌运行,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绿色智能光子技术、微纳电子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等多方面。截至今年10月,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已通过全职、双聘方式吸引各类人才114人,聚集研发人员近300人。

2021年12月,天府永兴实验室揭牌,聚焦零碳能源、资源碳中和、地热及碳汇3大研究方向,布局一批前沿研究中心,加速聚集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更好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截至今年10月,已组建了院士领衔的首批科研团队,已发布招聘岗位106个,过渡办公载体将于年底前基本建成。

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四川将加快推进天府绛溪实验室建设,成为全省未来信息技术发展战略高地,成为引领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柱力量;全力推动天府锦城实验室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前沿医学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打造带动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同时,成都将围绕财政、土地、税收、人才、金融等方面,制定出台天府实验室专项支持政策,建立省市区共同投入和稳定支持机制。还将试行天府实验室新机制,通过试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探索实施科研人员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岗位工资制和科研容错免责机制,深化科研经费使用“包干+负面清单”制度,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补齐创新短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揭牌 四员“干将”正式集结 天府实验室构建强大创新矩阵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