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雪梨”味的萝卜、花杆都能吃的西兰花……千余个蔬菜品种汇聚这块田地

2022-11-25 07:38  来源: 红星新闻

为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菜篮子”,11月24日至30日,第八届成都种业博览会(秋季)新品种田间展示会在彭州市天府蔬香博览园举行。

▲2022年11月24日,四川省彭州市天府蔬香博览园,现场展示的各种蔬菜。

本次展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分为五大特色展区:四川特色品种展示区、核心展示区、优势品种展示区、新品种展示区、大棚种植展示区,共展出来自国内外93家种子企业的1018个新优特蔬菜品种,以茄果类和十字花科类为主,其中甘蓝151个、白菜113个、花菜108个、西兰花135个、萝卜181个、菜苔31个、快菜24个、青梗菜17个、生菜19个、其他品种239个。

▲2022年11月24日,四川省彭州市天府蔬香博览园,现场展示的各种蔬菜。

本届展会有几个表现突出且新颖的新品种受到了特别关注,分别是来自武汉亚非种业的皱叶菜、国家大宗蔬菜体系的紫花菜、成都武侯种苗的半头红萝卜以及台湾农友种苗的紫油菜。

其中,皱叶菜的出现几乎吸引了全场目光,众人直呼没见过。据相关人员介绍,皱叶菜叶片、嫩苔都可以食用,口感好、营养丰富,VC含量约是猕猴桃的2.5倍,可以用来白灼、烫火锅、榨汁、吃苔,尤其适宜孕妇、儿童食用。

▲现场展示的皱叶菜20001

另一面,“青头萝卜#710”凭借冰糖雪梨般的味道吸引了不少围观者,不一会儿小半截萝卜已被挖空供大家品尝。“上半截绿色部分会有一点微辣,下半截白色部分会有回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生吃口感说像冰糖雪梨虽有点夸张,但该种萝卜做成沙拉口感不输水果。另外,地里试种的“婉翠2号”西兰花更是花杆都可以吃。“这个品种的杆比普通西兰花的要长出一两倍,和莴笋一样的吃法。”成都种业协会蔬菜分会会长李春文一边削皮一边介绍说。

▲现场展示的青头萝卜

▲现场展示的“婉翠2号”西兰花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好看好吃的同时,蔬菜新品种更会给农户带去更高的收益。农户愿意种,新品种才能得到推广。“青头萝卜的地头收购价比普通萝卜每斤能高一两角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不要小看这一两角钱,一亩地大约能收一万五千斤,每斤多一两角钱一亩地就能多挣一千元到三千元。另外花杆都能吃的西兰花不光产量增加,每斤的价格也比普通西兰花高6角钱。“今年是第一年,试种了60亩,每亩产量在三千斤左右。”李春文表示,目前该种西兰花供不应求,收获的西兰花都供给了一家连锁超市。明年会发动大户种植,目标种植面积达到500亩。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成都种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平均每年展出蔬菜新品种1000个以上,为丰富成都市民的“菜篮子”作出了贡献,推动了“天府粮仓”的品种优质化、产品品牌化和效益多元化。

从第七届开始,为更精准地对接市场、更好地服务企业,成都种业博览会分为春、秋两季举办,分别展示时令蔬菜新品种,使更多更好更应季的蔬菜新品种得到了展示机会。接下来,成都将继续支持成都种业博览会的举办,以种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成都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冰糖雪梨”味的萝卜、花杆都能吃的西兰花……千余个蔬菜品种汇聚这块田地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