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冬季转场开启 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冬季牧业生产平稳有序

2022-11-25 16:01  来源: 央视网

转场是北方牧民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按季节、逐水草,牧民赶着牲畜在春、夏、秋、冬不同的牧场之间迁徙、轮牧。最近一段时间,新疆伊犁河谷的130多万头牲畜开始冬季转场,今年当地加大推广机械化转场,有效提高了转场效率。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牛、羊、马等牲畜分类坐上了专属货车,前往300公里外的远冬牧场。

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兰干镇镇长 伊力夏提·丁木拉提:山里面有雪,路比较滑,所以我们在晚上装,早晨早早地出发,在天黑之前赶到目的地,一般这个三层的车装到260(只羊)左右。

按照市场价格,当地机械化转场费用约为小畜每只15元左右、大畜每头(匹)60元左右。为鼓励牧民采用机械化转场,相关部门统一协调车辆、制订转场计划,并给予相应的转场补贴,大大降低了牧民机械化转场的成本。

新疆伊犁州伊宁市巴彦岱镇牧民 库瓦尼别克·阿吾力江:饲料、面粉等东西全部准备好了,政府给我们出了车,现在政府给我们掏(补助),我们心里面也很高兴,节省差不多4000块钱。 

与过去动辄七八天的传统转场方式相比,机械化转场大大缩短了时间、减少了人力物力、降低了路途中牲畜的损失。

据统计,今年伊犁河谷共9200多户牧民的130多万头(只)牲畜要进行冬季转场,其中实行机械化转场的牲畜达到66万头(只),超过五成,较往年提高了三成左右。预计,今年冬季转场工作将于12月初完成。 

除了实行机械化转场外,新疆伊犁河谷的其他牲畜则沿用传统方式转场,或是在牧民定居点及农区就地过冬。为此,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大了饲草料的储备,助力冬季牧业生产平稳有序。

在伊犁州昭苏县、特克斯县,由于秋牧场与冬牧场之间的距离不太远,不少牧民选择传统转场和机械转场相结合的方式。

昭苏县萨尔阔布乡库尔克勒德克村村民 阿依包生·杰恩斯别克:小的那些牲畜,羊、牛犊子用车拉到冬牧场,我们现在就负责把牛和马(等)大牲畜赶着走。

为确保冬季转场顺利进行,相关部门在转场途中设立中转点,为过路的牧民提供饲草、住宿等服务。

针对今年冬季牲畜存栏量增加、生产资料调运难度大等特点,各地还动员牧民将牲畜留在定居点就地越冬。

霍尔果斯市农业农村局干部 管鹏:今年通过本地储备加外地调运,截至目前已完成饲草料储备9.7万吨,能够满足全市13.8万头(只)牲畜越冬需求。同时,树立“避灾畜牧业”理念,建设完成乡级储备点2个,储备应急物资、草料110余吨,以备不时之需。

据统计,今年伊犁河谷有近500万头(只)牲畜将在牧民定居点过冬,比去年增加了100万头(只)左右。目前,伊犁河谷已储备饲草料1500余万吨,基本满足牲畜越冬度春的需要。

原标题:新疆伊犁冬季转场开启 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冬季牧业生产平稳有序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