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释放红利超1590亿元

2022-11-26 08:04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金牛宾馆举行“四川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四川省财政厅总会计师陈诚,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白冰,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廖凤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10日,全省税务系统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590亿元。政策的暖风吹入广袤市场,直达企业账上的“真金白银”为各类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吹活了发展生机。

退税规模和力度远超以往年度

据省财政厅总会计师陈诚介绍,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呈现出力度空前的鲜明特点。截至11月10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超1590亿元,其中作为重头戏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累计有1031.5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金额和惠及户数分别是去年全年的2.8倍、15.4倍,退税规模和力度远超以往年度。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白冰分行业介绍了留抵退税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退税占比最大,达到23%,实现退税237.2亿元。制造业退税数据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基本持平,退税235.7亿元,占比2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实现退税74.4亿元、71.2亿元、52.8亿元,科技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实现退税49亿元,受益同样明显。

从发布会上获知的信息来看,中小微企业是留抵退税政策的受益主体,与政策期望相符合。在今年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共享受退税418.1亿元,金额占比40.5%。中型企业退税196.1亿元,金额占比为19%。

多行业销售数据回升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组合式”如何体现?发布会进行了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税收优惠,也有非税优惠;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除了退税,还有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多种支持方式,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形成了更大合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其中享受退税的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5%,小微企业、困难行业三季度以来销售收入也分别增长2.7%和10.4%。

这些数据勾勒出四川经济在经历疫情防控、电力保供等多重挑战后逐步恢复企稳的趋势。发布会后,记者就近采访了享受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企业感受,中广核久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严礼年表示:“今年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抵抗住了风险,让我们度过了困难期,现在公司产销平稳。”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四川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释放红利超1590亿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