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首个!2022年成都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人才蓝皮书发布

2022-11-26 08:10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暨成渝地区供应链论坛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以“数智赋能、产融互动、创新破局”为主题,由成都市供应链协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投融资分会主办。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会上不仅讨论了目前成渝地区物流与供应链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使命,还发布了中国西部首个物流与供应链人才蓝皮书,这对物流行业人才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此外,会上还公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三大榜单,成都6家企业上榜。

▲大会现场

国际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

物流供应链领域120余家名企落户成都

近年来,成都积极贯彻落实“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系列战略部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幕式上,据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征宇透露,截至目前,成都累计落户“全球物流100强”“中国物流50强”及供应链知名品牌企业120余家。并且成都正大力推动物流产业建圈强链。

吴征宇还表示,目前成都全市市域高标仓面积突破600万平米,其中冷库面积达135万平米;国际定期直飞航线91条,国际货运航线20条,2022年1-10月,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1,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7;成都国际铁路港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22年1-10月,成都国际班列开行4458列,中欧班列(成渝)开行4582列;航空、铁路、公路立体口岸开放体系成型,10项进境口岸功能与综保区“三区四园”共同构建成都优渥的国际供应链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成都成功建设了国际航空经济区、国际铁路港、临空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要物流产业基地,并先后入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赋能名单,成都正加速构建以成渝地区为枢纽的泛欧泛亚国际大通道体系和覆盖世界经济中心城市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不断增强。

中国西部首个物流与供应链人才蓝皮书发布

对物流行业人才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

会上,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罗利发布了《成都市物流供应链人才蓝皮书及岗位评价》(以下简称:《蓝皮书》)。据了解,这是中国西部首个物流与供应链人才蓝皮书,将对物流行业人才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

▲2022年成都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人才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近3年来,成都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整体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平均年增幅接近7%;尤其是2021年,人才需求同比增长高达12.1%。此外,成都目前快速消费品、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机械设备制造人才需求位居前列,其中,运输/物流/仓储行业人才的需求量远高于其他行业,其占比高达20.8%。值得注意的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机械设备制造四大行业对于供应链产业的人才需求也相对较高,占比分别为9%、8.7%、7.3%和7.1%。

从学历看,成都物流与供应链整体人员学历水平要求相对较低。管理类人才和技术类人才的学历水平较高,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均超过了50%,其中技术类人才硕士学历的占比为7.2%;技能人才企业需求主要以专科学历为主,其占比高达53.6%;而在基层操作人员中,75.5%学历要求为专科以下,专科占比也仅为21.3%。

据成都市供应链协会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10月底,成都市供应链企业共计2.6万余家,同比增长35%。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的有6648家,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有1999家。《蓝皮书》预计,未来3年,成都地区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岗位需求数量将以年均11%左右的速度增长,年均将新增超过7000个岗位需求。未来,在万亿、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驱动下,成都对数字化、智能化、全程化的现代物流需求将更加旺盛,解决专业对口的人才不足问题迫在眉睫。据悉,会上同期还发布了《成都市物流供应链产业岗位评价》。

近2万亿美元物流贸易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在海洋经济格局下,贸易运输80%来自海运,15%来自空运,只有5%来自中欧铁路运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黄奇帆表示,但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动,这样的格局将发生新变化,其中将蕴藏巨大的发展机遇。具体而言,未来全球海运总量可能有近2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将在中国陆上2.28万公里国境线上展开,并通过北上、西出、南向的铁路运输方式来实现。这也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机遇和历史使命。

不仅如此,现代农业对现代物流和供应链产业的新需求,也将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认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更加现代的供应链与物流产业。他提出,首先要积极构建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物流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其次要加大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城市物流配送设施和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另外还需要建立健全物流产业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标准规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还要注重培育打造现代物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会正式公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最佳投资机构、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企业榜单。榜单显示,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1家,最佳投资机构11家,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企业17家,共计79家。其中,成都上榜企业共计6家。

▲2021-2022年度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名单

▲2021-2022年度物流行业最佳投资机构名单

▲2021-2022年度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企业名单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胥婷

原标题:中国西部首个!2022年成都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人才蓝皮书发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