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防护做到位、“三不”原则不悬空

2022-11-26 12:48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多源输入、多链并行,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市外溢入与本地扩散聚集交织。据健康成都官微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0至24时,成都新增本土感染者591例,全市高风险区目前达473个,其中不少感染者都因未做好个人防护而被感染。本轮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刻,市民群众尤需做好个人防护,践行“三不”原则,做到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小雪初寒、冬意已至,待在室内的时间越来越多,但不要因天气寒冷就将门窗紧闭,做好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是预防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冬季戴口罩外出时,不仅容易潮湿,眼镜还容易起雾,但不要因这小小的不便就摘下口罩,勤换口罩、正确佩戴,就能有效降低感染率。有研究表明,正确洗手可以减少16%至21%的呼吸道病例,减少23%至40%的腹泻病例,不要因为天冷水冷就减少洗手的频次、缩短洗手的时间,洗手的时候唱两遍生日歌的技巧不能忘。成都人的冬天属于火锅、羊肉汤,热气腾腾一大锅,暖心更暖胃,但要切记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岁末年初,远方的亲友纷纷归来,但相聚不急在这一时,公司的年会、部门的团建、老友的相聚,都暂时放一放,暂时的距离隔不断情谊,天涯永远共此时。世界杯激战正酣,约上几个好友线上看球,球场上热血澎湃、群聊里呐喊喝彩,氛围一点儿不输酒吧,KTV里的嗨唱整夜、健身房里的挥汗如雨,都暂时缓一缓……疫情当前,只有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彼此暂时拉开一点距离,我们才能更好地与生活热情相拥。

同心抗疫,彼此担当。你们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就是这座城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个人防护做到位、“三不”原则不悬空,就一定能筑牢抗疫防线,守护好我们的烟火家园。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本报评论员 刘金陈

原标题:个人防护做到位、“三不”原则不悬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