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来助力 小春种植忙 成都各地小春作物基本播种完毕

2022-11-27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已进初冬,成都平原的田间地头依然郁郁葱葱,充满勃勃生机——刚种下去的小麦发芽吐绿,油菜已长得老高,各种蔬菜排列整齐,深深浅浅的绿色,在广袤的田野里交织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每年的小春时节,也是“天府粮仓”成都片区按照粮经复合的理念,实现稳粮保供、增产增收的季节。这段时间,成都各地的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基本播种完毕,在地蔬菜长势良好,小春生产正有力有序推进。

机械和科技助力小春耕作

走进崇州市道明镇新华村,记者看到,阡陌纵横的农田里,植保无人机、农用耕地机来回穿梭,绿油油的麦苗、油菜等小春作物生机盎然。崇州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福明正在田间和村上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以及农户一起查看苗情。“今年崇州小春种植面积近30万亩,其中小麦10.5万亩,油菜18.7万亩,已于11月上旬全面完成播种,现在我们正在依托全程机械化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做好田间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争取小春实现丰收。”杨福明满怀希望地说。

“今年,我们采用了农技部门推广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该技术能在土壤黏湿、秸秆全量还田的复杂环境下,实现小麦高质量播种,免去耕整环节,高产又节本。”据杨福明介绍,不光用上了新技术,今年的小春播种还应用了无人机、秸秆还田机、精良小麦直播机等近10种高科技产品。“全程机械化,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例如一台油菜移栽机,它一个小时可以栽4亩田,一个小时就可以抵4个人一天的工作量,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还有利于产量的提高。”

25日,记者在邛崃市高埂街道英汉社区看到,成片翠绿的小麦苗在风中摇曳,目前已长至10厘米左右,长势喜人。“本月上旬,我们抢抓播种时机,完成了这片冬小麦的播种,目前看来长势很好。”成都市众友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封瑞刚告诉记者,眼前的这片小麦约有2000亩,均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较大程度降低人工、时间等资源成本,效率更高。“这2000余亩的播种大概用了11天左右。”封瑞刚说。

建渣清理、农田平整、土壤改良……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新都片区的一片土地内,本月初刚整理出来的地里已长满了麦苗,其他的土地也在加紧整治中。据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完成了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内又将完成2.83万亩,力争在2023年底完成10.1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目前环城生态公园主要种植粮油作物,以玉米、大豆、水稻、高粱、油菜、小麦等为主,通过持续开展土壤改良及地力提升,作物产量呈上升趋势,2022年亩均产量较2021年提升约30%。

除了高标准农田,农资和技术也是关键。据悉,为了做好小春生产,成都市供销系统以及各区(市)县农资经营部门积极开展物资准备、技术培训、农机整修等工作,全力抓好农资商品供应落实,确保小春种子、肥料、农药、高科技大型机具等储备供应。

积极培育引进蔬菜新品种

莲花白、莴笋、西兰花、萝卜、儿菜、螺丝椒……走进彭州濛阳镇,田间满眼青绿。一望无际的菜地里,各种应季蔬菜品种丰富、青翠欲滴,农户们正忙着将刚采收的蔬菜打包、装筐、抬上路边的货车。蔬菜基地旁的天府蔬香博览园内,一大批新优特蔬菜新品种正在集中亮相——第八届成都种业博览会(秋季)新品种田间展示会正在举行,共展出来自国内外93家种子企业的1018个新优特蔬菜品种,如生吃口感像雪梨一样的青头萝卜,不仅花能吃、茎也能像莴笋一样吃的西兰花,维C含量高出普通蔬菜4倍的皱叶甘蓝……成都市种子协会等机构的专家还优选出一批主推蔬菜品种,将更好地丰富成都人的餐桌。

在都江堰市天马镇,智能机械化育苗大棚鳞次栉比,棚里一个个育种盘整齐摆放,莲花白、花菜、辣椒等应季菜苗清秀挺立。在机械化传输带前,工人们将穴盘放置在传输带上,随后自动完成装底料、播种、覆土、浇水等过程,后面的工人直接收盘即可。流水线作业高效快捷,1小时育苗可达1000盘。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常规育苗不同:机械化育苗所使用的底肥是有机质草炭;为了预防耕种病,种子经过了包衣处理;机械设定可以精准做到一窝一颗;覆土采用珍珠岩和锯末的混合料。“10多个大棚共育苗30亩,可供3000亩菜地种植。”据工作人员介绍,机械化育苗,具有效率高、无缓苗期、抢农时、省人工等特点,且可广泛应用于露天田块、设施大棚、起垄田块等多场景,不仅实现菜苗密度合理,也节省了人工。目前,该园区育苗自己消化一小部分,其余大部分是为都江堰及周边的彭州、邛崃等地种植户进行定向培育。

在邛崃固驿街道凤林村三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除草开沟、跟进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合作社负责人敖永利介绍,他们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主要供应成都、雅安等地。“我们积极引进种植新品种,不算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全村建有大棚1400个,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700余亩。”敖永利说,目前冬季蔬菜种植已经全部完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粟新林 周滎鸿 李柯雨

原标题:科技来助力 小春种植忙 成都各地小春作物基本播种完毕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