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小平台学出大效能

2022-11-27 10:16  来源:光明网  

11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下水村,在江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多位村民正在荞麦加工车间,紧锣密鼓地加工荞麦粉。

巴桑罗布举着手机走进来,一边将镜头对准大家,一边说:“大家看一看,我们这里多热闹。今年村里的荞麦又丰收啦,大家正在忙着加工荞麦粉呢。荞麦是我们村的富民产业,只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荞麦产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录完小视频,巴桑罗布又回看了一遍,露出满意的微笑,随即把视频上传到本地“文化银行”App。不多时,全村人都在手机上看到了他的作品,听到了他的声音。

“文化银行”是一款集签到学习、视频分享、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综合学习平台。今年6月,琼结县通过“微琼结”公众号正式上线该服务。截至目前,注册会员突破9200人,平均每天活跃在线用户达4000人。

下水村党总支书记西洛旺堆说:“‘文化银行’可是个好东西,能读文章、答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国家通用语言,还能攒积分,用积分在村委会和县城的定点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10个积分就相当于1块钱哩。里面很多视频都是群众自己拍的,发生在身边的事,很接地气。”

“你看嘛,前两天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录了一段小视频,一下子就挣了30个积分,现在全县人都能看到我的视频。”扎西班旦拿出手机,打开“文化银行”,拉着记者看,还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用积分兑换了香皂、毛巾、抽纸、洗洁精等不少东西。

自系统上线以来,琼结县农牧民群众每日签到学习总次数达28万次,群众投稿学习视频1.5万余条,学用“文化银行”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生活新风尚。

有着30年党龄的普布卓玛也是“文化银行”的忠实用户。她的学习积分达到2772分,是下水村的最高分。记者去她家走访时,她手机里正播放着教农牧民群众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小视频。她正一边看视频,一边记笔记。普布卓玛说,现在每天通过“文化银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成了习惯。

她还把自己的学习感受,把参加宣讲会、合作社集体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都录成小视频传到“文化银行”,她已经发布了95个作品。“一边学习一边攒积分,既学到了党的理论政策,又能兑换实用的物品,多好的事情。”普布卓玛笑着说。

当晚8点,是下水村每周一次的农民夜校学习时间。这一次,下水村把夜校办在了村头的茶馆。驻村工作队干部晋美坚参用藏汉双语在白板上写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随后,乡村振兴专干普布仓决担任授课老师,先是解释词句含义,然后带着大家领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党员们全神贯注齐声跟读,声音洪亮。随后,大家在笔记本上用汉、藏文和拼音三种方式边写边小声默念。看到大家基本能读写这些句子后,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杜海燕便拿出每个人的“‘文化银行’积分存储及兑换存折”,在上面登记学习情况,并在手机“文化银行”现场为每人添加30个学习积分。

杜海燕说:“‘文化银行’可以线上线下互通,参与线下学习活动也能在线上积分。学员每上一次课并达到学习目标,现场就为他们加分,这样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近期,我们在‘文化银行’里推出了‘学习二十大,勇闯二十关’闯关答题抢红包活动、农牧民宣讲员短视频大赛等线上活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每天最多能审核发布群众创作的小视频500多条,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真正做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琼结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说。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