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网格”优化防疫服务 社区里的老人有事就找网格员

2022-11-27 20:26  来源: 北京日报

“叔叔阿姨,请放宽心,这儿有我们呢。”不久前,丰台区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网格长”栗海勃通过微信视频,耐心向社区的一对老人讲解如何进行抗原检测。

“老两口从外地来京,刚回社区,次日凌晨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栗海勃说,根据该社区建立的“微网格”信息台账上记录的联系方式和家庭情况,得知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她第一时间拨通老人电话,告知处理方案,同时安抚他们焦急的心情,并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为老两口上门复检核酸。

明春苑社区老年人群比例高,65岁以上老人约占一半,其中很多是空巢老人。为更好服务老年人,该社区有自己的妙招——建立“微网格”。该社区共有23栋居民楼,原先共划分为4个大网格。如今每个大网格又细分2至3个“微网格”,并建立起居民微信群、大数据信息台账,每个网格员负责150户到200户居民。栗海勃介绍,此前的大网格划分区域大、人数多,不易于防疫管理。反复实践发现,优化后的“微网格”人数分配最合适,每个网格员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快速高效对自己负责的居民进行服务。

网格员保持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防疫政策以及核酸点位调整、疫苗接种等服务事项,即刻响应居民需求。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咨询物业公司等多种方式,“微网格”信息台账随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保持动态更新。该社区目前共有13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包片管理一个固定“微网格”,不随意变更或替换,方便网格员和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记忆——网格员对自己负责的居民情况如数家珍,居民也清楚有困难该向哪位网格员求助。

如果遇到居家隔离或出行不便,需要买菜、购药和取快递等情况,老人们只需一个电话或发条微信,网格员就立即上门服务。“社区里的老人现在有事就找网格员,老人们直夸网格员像子女一样贴心,得到他们的认可,我们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栗海勃说。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