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讲述感人肺腑的故事

2022-11-28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以四川扬琴为媒,讲述全国道德模范王家元带领村民致富;以小品为载体,演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为牺牲的战友赡养父母、尽孝养老,照料几十位“爸妈”的人间大爱……近日,由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曲协、成都市文明办承办的“德耀巴蜀 榜样力量”四川省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首场演出在成都举行。

快板谐剧四川清音小品……

群众喜闻乐见

演出节目以快板、谐剧、四川清音、小品、情景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精彩呈现了王家元、其美多吉、董贵生、梁宗安、于敏等模范的先进事迹,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观看过程中,汲取榜样力量,产生心灵共振。“人生在世义如金,诚信相待最暖心,一句承诺刻骨铭,至亲至真战友情。”一句话的承诺,一辈子的使命。巡演现场,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董贵生为原型的小品《一句话的承诺》,感动了在场每一位观众。30多年如一日,为牺牲的战友赡养父母、尽孝养老,照料几十位“爸妈”,董贵生以实际行动演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间大爱。

彰显正能量,讴歌真善美。“德耀巴蜀·榜样力量”四川省道德模范故事汇通过挖掘“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以“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树正气”的曲艺艺术形式,通过舞台表演生动演绎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立体呈现先进人物的崇高品德和价值追求,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汇聚向上向善的榜样力量,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走进城乡基层和群众身边

活动持续上演

据介绍,首场演出后,巡演团队将走进四川省多个市州的城乡基层和群众身边,演绎模范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弘扬新风正气,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巡演现场,省文明办还为李再忠、高德敏、胥定明、杨兴海、邓启贵5名荣登2022年第一、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的先进典型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成都已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4名、四川省道德模范35名、中国好人213名、成都好人1000余名。一位位先进典型、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次次精神洗礼,让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愈发浓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持续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为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