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增长近2倍 成都林产业从“木”到“森”再跨越

2022-11-28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日,成都市2022年秋季花卉苗木供需会在温江区开幕,多家国内外知名花卉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签约达成战略合作,总金额达7.1亿元;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邛崃市竹业发展及竹藤资源转换备受好评;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金堂县龚家村凭借油橄榄特色产业链的搭建,成为成都唯一上榜的乡村……

近年来,成都林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林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354.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36.4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收入从2012年的1671元增加到2021年的3700元。围绕强化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正通过林产业振兴不断促进乡村发展,并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林区繁荣。

探索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自古以来,蓉城的繁花似锦就常被文人墨客写于宣纸,勾勒成画。

据了解,成都市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整体花木种植面积约90万亩,花木年产值约130亿元。

此前,成都成功获得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权,这意味着以世园会建设为契机,成都花木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温江、郫都作为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会场,也正借力世园会建设推进区域内花卉企业提档升级、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塑造工匠百人百年千作,展示花木百花百树百园”,2024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建设通过突出温江盆景特色,展现园艺文旅与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之美,以“一园一馆一轴线”为整体布局,承担盆景展览、花木文化浏览、花木消费场景等功能;郫都分会场以“现代花卉产业未来发展答卷”为主题定位,改造提升80公里的锦绣花环慢行体系,形成“一心、一片、一环、十二园、百点”的农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布局。

因地制宜提质竹产业发展

成都西部,坐落于川西林盘中的道明竹艺村,正成为成都竹产业的代表性项目,通过深度挖掘竹编特色文化、川西林盘文化及“道明竹编”文化,促进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矩阵式跨界融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独具影响力的竹文化、竹生态、竹景观、竹旅游、竹产业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同时,吸纳200余名周边村民再就业,帮助村民拓展了收入渠道。

在邛崃,这里拥有成都市最大的竹源基地,总体竹林面积约48万亩。依托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优势,邛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大竹生态、竹康养及竹经济等功能,全力促进竹文旅融合发展,先后签约引进涉竹重大文旅项目12个,建设竹康养林盘59个,并打造徐上林盘、竹博馆等特色竹文创基地。

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让竹产业在林业总体发展中提质增量。据统计,截至2022年,全市竹林面积累计达103.68万亩,竹产业实现年产值22.62亿元。同时,打造邛崃、崇州竹生态资源、竹文化产品等特色产业链,成功培育了省级竹产业基地4个,创建省级现代竹产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竹产业园区1个,并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竹产业一三融合发展,擦亮成都竹生态文化产业名片,逐渐形成“风景美竹、产业兴竹、文创富竹、文化盛竹”的特色产业体系。

重点提升木本油料特色产业影响力

何为木本油料?其种植发展有何意义?据了解,木本油料被称为“树上油库”,具有产量高、收益期长等特点。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不仅可增产油脂保障粮油安全,也有利于农业生产和山区经济发展。而在成都,油橄榄产业则是木本油料发展的核心所在。

近年来,通过深化院企合作,不断推进油橄榄种植标准化,成都整体油橄榄品质得以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油橄榄种植面积约7.7万亩,主要分布在金堂县,年鲜果产量超过1万吨,产值已超过7亿元。同时,利用互联网、数据库等技术和资源,发展“产业+电子商务”,推进油橄榄产业商业活动各环节电子化、网络化。

金堂县作为成都油橄榄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在2021年,挂果面积达3.5万亩,鲜果产量10677吨,榨油971.61吨,产业复合产值达5.34亿元,带动农户踏上一条“致富路”。

成都油橄榄产业的持续扩大,不仅是政策措施作支撑,也是天府之国蕴藏木本油料发展巨大潜能的体现。在未来,成都市还将在不断擦亮油橄榄品牌的同时,科学试点利用低效林地发展油茶、山桐子等其他木本油料,丰富木本油料品种,助力林农增收致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魏捷仪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