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落地检”结果出来前,他在车里睡了一夜

2022-11-28 19:05  来源: 成都发布

“您好,我们是武侯区疾控工作人员,我们收到您10混1阳性报告,需进一步核实您的信息,请问您现在在哪里?”

“武侯区xx小区门口的车里。”

11月14日,回绵竹探亲的毛先生休假结束,返回成都上班,自驾汽车离开后,他在绵竹的居住地通知核酸检测。得知这个消息的毛先生,在抵达成都后,第一时间骑自行车到核酸检测点进行了采样,并将自己“关”在车里一整夜,直到核酸检测提示异常,防疫工作人员从车里将他转移到隔离酒店、定点医院。

近日,记者联系到仍在隔离中的毛先生,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把自己“隔离”起来,是怕万一自己感染了,给其他同事造成麻烦。

离家时持24小时核酸

“落地检”后主动将自己“隔离”

在成都做厨师工作的毛先生告诉记者,11月14日,他在回绵竹老家休假3天后,按计划返回成都,准备第二天上班。

当时毛先生所在的区域并未划为高风险区。“有24小时核酸报告就可以走(离开绵竹),”毛先生说,当时,他的核酸结果也没有异常。14日晚上7点,毛先生自驾车从绵竹开往成都,路上,他得知绵竹通知核酸,“我想回到成都后落地检一次,第二天拿到核酸结果再去上班,问题不大。”

于是,晚上9点多,毛先生回到了武侯区,宿舍附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不在采样时间内,他又骑车到了两公里外的双楠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后,回到宿舍小区门外,一直待在自己的私家车里。“当时,我预计等到(凌晨)两三点出了结果,还能回宿舍睡一会。”

但是,核酸检测结果一直没有出来,“心里还是有点慌。”15日早上8点,已经在车里待了10个小时的毛先生只能先回宿舍上厕所、洗漱。就在此时,毛先生接到了绵竹市疾控中心的电话,告知他可能是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就地隔离,同时会联系成都疾控部门。

毛先生立即返回了自己车里。“下午联系我的电话就开始多了,”毛先生说,15日下午2点多,武侯区防疫工作人员告知他14日晚所做的核酸检测因混检异常,需要再次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和核酸抗原采样。

下午3点,工作人员在毛先生所居住的小区外的车里,找到了主动将自己“隔离”了十多个小时的毛先生。

多轮流调中

第一次遇到轨迹如此简单的感染者

袁潇是武侯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流调调度的小组长。她告诉记者,11月15日下午2点16分,武侯区疾控中心接到中心实验室通知,一管10混1混检结果异常。“我们需要启动追阳程序,此时可以看到(毛先生)是从绵竹回来的。”袁潇说,一管混检10人,工作人员会逐一联系他们,要求他们就地自行隔离,等待由社区安排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做一次核酸抗原采样和核酸检测采样。同时,闭环转移到隔离酒店,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

下午3点,工作人员找到在小区外私家车内的毛先生,完成采样和转运。当晚6点40分,单采结果出具:确定毛先生为阳性感染者。“所以从10人中锁定到了他。”袁潇介绍说,此时,正式的流调工作开始,如果传染链条清晰,且有持续的核酸检测结果,只需要从报告异常的混采采样时间倒推前2天,如果传染链条不明晰,则需要追溯前7天的活动轨迹。

虽然对毛先生的流调工作已经过去了9天,但流调工作人员程谧仍然记忆深刻,因为她惊奇地发现,在混采后,毛先生一直待在车里,除了次日清晨回宿舍上厕所洗漱用了10分钟外,哪里都没有去。

“他回了一趟宿舍,与宿舍室友有过接触,存在感染的可能,所以室友作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但是这个结果已经非常理想了,已经将可能传播的影响努力降到了最低。”袁潇说,她与程谧都多次参与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流调工作,但还是第一次遇到主动规避风险,轨迹如此简单的感染者。24日,她再次联系到毛先生梳理这一过程,也为毛先生的责任感向他表示了感谢。

可能因家庭聚会感染

为影响同事感到歉疚

“车上等(结果),是想万一自己感染了,不给其他同事带来麻烦。”毛先生说,因为考虑到自己离开后通知核酸检测,就意味着自己也有可能是从“高风险地区”返回成都的。万一自己真的感染了,那和自己一起生活、工作的同事也有可能被传染,或者因为密切接触而接受隔离、影响工作,所以他决定,在核酸结果出来之前,先待在车里,不给别人添麻烦。

14日,毛先生离开时,所在的区域并未划为高风险区。据《今日绵竹》微信公众号,16日,绵竹新增高风险地区17个。而毛先生所居住的区域在彼时被划为高风险地区。

“我车上有矿泉水,吃饭可以点外卖。”毛先生说,正好,离家前他带了一床冬天的被子,本来是因为觉得降温了,应该添床被子,没想到正好用上了。

毛先生回忆,自己回家探亲三天,因为许久没见面,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饭、打了会儿麻将。15日,曾一起吃饭的亲友里,有一人确诊。自己应该就是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感染的。“(一起吃饭的)亲戚朋友也都隔离了。”毛先生说,幸好,没有听说其他亲友有确诊的。“大部分是集中隔离,一个人住的就居家隔离,(政策)还是很人性化。”

毛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在医院,在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满足出院条件后,就会转到隔离酒店继续健康监测。“我心态还是比较好,没有害怕,现在状态也不错。”

毛先生说,后来得知,因为他接触了同事,同事也接受了隔离观察,语气中,带着对同事的歉意。

快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骑自行车去做核酸、结果出来前睡车里、第一次遇到“轨迹如此简单的感染者”,诸多因素叠加,实属不易。

冬日的夜晚,车上或许会有点凉,一个人或许会有点孤独,但毛先生却让我们看到了温暖和力量、责任和担当。这一夜,于大家而言,很普通也很平凡,但却是毛先生为自己守的一夜,也是为同事守的一夜,更是为我们这座城市守的一夜。

疫情防控,需要毛先生这样的自律,这样为他人着想。因为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每一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每一个人,都是自身责任的第一人。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才能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守好我们的城市。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