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在蓉发布

2022-11-29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04ada69c-48e8-438e-87aa-9fdc15ba9148

11月28日下午,随着近20场论坛和主题活动的相继落幕,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等一批重磅成果的发布,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顺利在成都落下帷幕。

合力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

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鲍勃·克莱恩共同发布了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主要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内容涉及气候、城市、制造三大领域。

据悉,以上问题根据Scopus数据库、INSPEC数据库相关科学研究热点关键词的检索结果,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主编、编委、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不断凝练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网络在国内外开展了广泛的投票,经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与期刊出版专委会最终选出。

“评选并发布十大科学问题,是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可以有效汇集全球智慧,引导全球科学家凝聚共识、协同攻关,深化全球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罗先刚表示。

聚焦新兴技术和学科发展 多项重磅成果现场发布

闭幕式上,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同期发布,具体为钠离子电池、纳米酶、气凝胶、薄膜荧光传感器、纳米粒子巨型数据库、纤维电池、液态太阳燃料、织物显示器、球形核酸疫苗、VR辅助的交互式建模。

“通过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的发布,希望展示不同的化学技术对于改善人类福祉、促进工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以及通过化学科学与技术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性。”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哈维尔·加西亚—马丁内斯表示。

此外,为响应联合国“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有关部署,论坛还发布了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倡议和学科发展报告,呼吁全球科技界潜心基础科学研究、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科学普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基础科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与院士面对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

紧跟数字化步伐 数字光学发展将开辟产业新赛道

在以“领航全球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的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先刚围绕数字光学进展情况作了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数字光学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在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中,数字化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科技的多个领域。罗先刚提到,电子和光子的操控是数字经济的科学和技术基础,所以数字经济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基础技术的不断提升。

谈及未来数字光学的发展,罗先刚认为首先应该着手数字光学的标准化建立。只有将标准化建立完善之后,它才可以像电子技术一样乘上高速发展的“列车”,最终形成有别于传统光学技术的产业新赛道。

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

成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特点与优势

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在科学与产业变革论坛上,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任福继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作了分享。他认为,在近30年中,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本质上迂回了人工智能的根本问题,未来30年甚至6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将是基于理解,具有脑智、心智和意识的先进智能。

人工智能产业也是成都发力的重点领域之一。在任福继看来,成都在区位、环境、历史人文、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特点与优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中部,这就为地处西部的成都未来差异化竞争发展留下了广阔空间。“成都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大有可为。”也正是对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信心,今年任福继选择回国全职加入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吴怡霏 摄影 李冬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