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内五聚蓉城 物流业巨头为何钟情成都?

2022-11-29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今日,又一个物流业盛会将在成都拉开帷幕——2022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蓉举办。这是继中国西部航空物流合作论坛、西部国际物流展、西部物流枢纽经济与物流数字经济发展双论坛、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后,短短半个月内在成都举办的第五个物流业大会。物流业大会为何频频在成都举办?国内外物流企业为何纷纷把目光锁定成都?

频繁聚焦 多个物流业盛会相继在成都举办

物流业一端连着生产,另一端连着消费,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成都十分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快引育一批要素配置力强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等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与物流供应链相关的重点项目在成都加速推进建设。除顺丰四川分拨中心、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申通西南总部等重点项目已竣工投运,顺丰西部航空货运枢纽等项目已动工建设,海晨成渝供应链基地等项目已完成开工前期准备。来自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底,全市重点物流项目完成投资73.7亿元,占全年计划总投资的88.4%,超时序进度5个百分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累计落户“全球物流100强”“中国物流50强”及供应链知名品牌企业120余家。物流企业巨头纷纷落户成都,带动了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11月25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上,发布了西部首个物流与供应链人才蓝皮书,其称近三年来成都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平均年增幅接近7%,尤其是2021年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2.1%,其中管理类人才、技术类人才、技能人才需求增速较快。

一边是物流企业加速投资布局,一边是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增加,种种现象表明了成都对物流业发展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吸引物流企业把发展目光频繁聚焦成都。最近一段时间,多个物流业盛会相继在成都举办,共同探讨西部物流业发展,共享抢抓未来机遇,也印证了这一点。

抢抓机遇 万亿级产业集群下的物流业新动能

物流行业为何频频聚焦成都?对物流企业来说,成都未来发展将呈现出哪些机遇?又该如何抢抓这些机遇?

11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西部物流枢纽经济论坛,重点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及临空经济、临港经济、陆港经济、口岸经济等产业发展展开了研讨。

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成都具有链接南北、沟通中西的独特优势,已形成国际航空经济区、国际铁路港、临空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要物流产业基地,并先后入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赋能名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国家铁路局原总工程师赵果情表示,物流盛会在成都举办,既反映了行业发展实际,又紧贴行业热点,有效回应业界关切,搭建了行业合作交流平台,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供应链与物流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成渝共建 “国字号”城市群下的物流业新机遇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加速重组,构建通达全球、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是成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承接产业全球转移和抢占国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位势的重要机遇和必经之路。

近年来,成都积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构建以成渝地区为枢纽的泛欧泛亚国际大通道体系和覆盖世界经济中心城市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不断增强。

目前,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31条,其中稳定运行的国际货运航线增至20条,今年前10月成都航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七。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名单进行公示,成都市联合重庆市以城市群申报,从100个申报城市(群)中脱颖而出,成为9个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群)之一。

对此,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物流专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家、中智物流智库总经理杨飞扬认为,成都和重庆共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群,将更加充分发挥链接全球、引领西部的国际枢纽功能。在杨飞扬看来,较好的产业和外贸基础,使得成渝地区具有较强的综合货运发展潜力,而这也正是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原标题:半月内五聚蓉城 物流业巨头为何钟情成都?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