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人携8万元“迷路” 公交司机“多想了一下”帮她回家

2022-11-29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公交司机陈冰梅与走失老人

“谢谢,谢谢!老人走失给大家带来很多不便,谢谢陈师傅。”11月27日,在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4车队办公地,市民贾志蓉一边道谢,一边将一面写着“热心助老、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公交司机陈冰梅的手中,感谢其帮忙找回走失老人。

11月22日19时26分,公交司机陈冰梅驾驶94路公交车到达牛市口站时,一位背着黑色背包、头戴帽子的老奶奶上了公交车。据陈冰梅介绍,老奶奶上车时,并没有什么异样。但当车辆行至终点站大梁村公交站时,车内乘客陆续下了车,老奶奶却没下车。陈冰梅告诉这名老奶奶,“已经到终点站了,要换乘的话,就要下车。”听了陈冰梅的话,老人才下车往车站外走。

“我很庆幸,当时我多想了一下,问老人去哪里,才避免了她走失。”陈冰梅说,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过,天都黑了,她不放心,于是又把快要走出车站的老奶奶喊了回来,问老人要去什么地方。

随着与老奶奶不断交流,陈冰梅发现老人有些前言不搭后语,支支吾吾,无法表达清楚。当她问老奶奶有无家人的联系方式时,对方表示没有,于是陈冰梅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20时30分,民警赶至公交站内,将老奶奶和陈冰梅接到附近派出所了解情况。在此期间,陈冰梅全程陪着老人。在派出所里,警察找了多个联系方式,一直没能联系上老人的家属,随即让陈冰梅帮着找一下老人身上是否有家人的联系方式。

“我一打开她的包包就傻眼了,里边放着几万元现金。”陈冰梅告诉记者,看到现金,大家更想尽快联系上老人家属,怕现金有急用。“最终,我在老人的包里找到了她女儿的联系方式。”

据老奶奶的女儿贾志蓉介绍,她与母亲平时住在青羊区。母亲今年92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当天下午她出门买菜,回来后就发现母亲走失了,随即到属地派出所报警。晚上9点,她最终收到消息后去接回了老人。“她包中的现金大概有8万元,是她的退休金。从很早开始,她就随身带着这些钱。”贾志蓉说。

11月27日,贾志蓉来到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4车队办公地,将写有“热心助老、品德高尚”的一面锦旗交到了陈冰梅手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