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1所学校被定为成都市儿童友好建设学校

2022-11-29 09:09  来源: 文明成都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成都也在年初印发方案,积极推进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进成都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四川天府新区润泽幼儿园、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小学校等51所学校成都市儿童友好建设学校

这是全面助力成都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举措,同时也是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举措。通过三年建设周期,基础工作好、特色亮点鲜明、儿童友好氛围浓厚、示范性强的学校,将评选为全市儿童友好示范学校。到2025年,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每个区(市)县建成1-2所儿童友好示范学校。”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成都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学校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环境创设、民主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鼓励学校开展适儿化改造提升,围绕儿童友好开展校(园)特色课程建设,优化儿童环境,确保儿童安全,保护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记者探访:

儿童友好建设学校啥样子?

坐落于金牛区的成都市锦西幼儿园是此次被评定的51所“儿童友好建设学校”之一。步入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以儿童视角”的环境设计:“锦西号”木质大帆船是孩子们最爱的地方,在这里,他们畅想扬帆起航的梦;戏水池、鱼池的设计,让孩子们在园区内就能体验航行、戏水的快乐;锦西农场茂密的植物,一年四季都能向孩子们讲述生命的故事……“锦西幼儿园教育集团作为金牛区创建的儿童友好型学校试点单位,一直尊重儿童的兴趣和需要理解儿童的体验和感受,倾听儿童的声音和想法,促进儿童全面、和谐发展。”该园负责老师介绍道。

▲锦西幼儿园

▲锦西幼儿园

“我们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学校,要理念先行,就是要关注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适宜于儿童的需要;关注儿童全面富有个性的发展需求。”位于武侯区的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将“友好”的概念融入整园发展,立项科研进行探索。据了解,今年6月该园被中国教育协会认定为“儿童发展友好园创建模式研究”课题首批实验园。

▲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

▲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

新闻链接:

什么是儿童友好建设学校?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儿童友好建设学校”?

《导则》明确了制度理念友好、师生友好、教学过程友好、成长环境友好、儿童参与友好5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例如,在制度理念方面提到“要充分考虑男童、女童在校生活的差异化需求”;成长环境友好方面提到“场地建设、学校规划布局等方面,除了各类场地要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要求,还要积极推动适儿化改造,体现基于儿童视角的环境优化”;儿童参与友好方面提到“引导儿童知晓参与权,增强儿童维权意识”等。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