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川药丰收 香飘蜀地

2022-11-29 09:33  来源: 四川观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四川中药材资源优势明显,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眼下,全省不少中药材产地正迎来收获季,一起来看看。点击观看视频>>>

这几天,达州市渠县的2万亩黄精进入成熟期,在新市镇五通村的千亩中药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挖。

达州市渠县新市镇五通村村民 蔡玉蓉:看,今年种这猫儿姜(黄精)好好,一窝要挖三四斤、四五斤。

黄精是一种3年生药食两用植物,渠县采用果药套种的模式,在全县10多个乡镇的果树林下发展黄精1万余亩。

达州市渠县新市镇五通村种植大户 李经中:产量是每3年亩产达到1万余斤,收入是每亩3年6万余元。

眼下,广元市旺苍县的乌天麻进入最佳采收期,在水磨镇广福村的中药材基地,这一颗颗不起眼“土疙瘩”,也是大家致富的“金疙瘩”。

广元市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村民 康术奎:今年我种的这个天麻个头还是可以,收入还是有一两万块钱,明年我还是继续种这些中药材。

如今,广福村超过90%的农户都种植了乌天麻,村里还琢磨着延伸产业链条,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

广元市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党支部书记 李刚:以林下中药材为主,我们预计在明年天麻面积最低达到1800亩左右。

进入冬季,也是不少中药材的田间管护关键时机,在巴中市通江县青峪镇青山坪村,村民们正抓紧时间移栽枳壳树苗。

青峪镇种植枳壳历史悠久,如今,通过改良技术,自主培育等举措,产业日益成熟。

巴中市通江县青峪镇党委宣传委员 江华强:从原来的几十株逐年递增,目前已达到近两万余亩,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树,养老树。

附子是我国40种名贵中药材之一,这几天,在绵阳江油大康镇旧县村的附子种质繁育基地,数十名工人正动作娴熟地选种、栽种。

江油市鑫生附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德金:通过提纯复壮、不使用化肥等措施,增强种子的抗病性、抗逆性。

在绵阳三台,麦冬常年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在内江东兴,天冬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在德阳中江,有300年人工栽培历史的白芍产业,如今还走上了“上赏花、下卖药”的农旅融合之路。到今年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800万亩,综合产值1200亿元以上。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