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上线!2022成都赏金地图请收好

2022-11-29 12:21  来源: 微成都

较别的城市,成都的银杏总是黄得不紧不慢,从深秋盼到了初冬。近日,成都的银杏终于来了!以成都中轴线开始,惊艳着这座城市。

成都的城市中轴线,号称“天府第一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规划修建,跨越50后、60后直到90后、00后,整整六代人的记忆——一杯宽窄巷子的茶香,一墙文殊院的禅意和一晌人民公园的舒适。而盛开在中轴线上,堪称植物界“活化石”的银杏也在时间流逝中,温柔沉静的注视着这座城市,由北至南,记录下每一个身影和每一场秋冬。

文殊院 

文殊院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大多数游人来到文殊院,只知这里有一处寺庙,烧香礼佛,亦或是特意前往品尝成都味道的“宫廷糕点”,却不知红墙内外,皆是千年古刹与滚滚红尘。

文殊院距今已有1400年,始建于隋朝(公元605年—617年),初名信相寺,明末毁于战火,历经唐、五代、宋、元明诸朝。清康熙年间,由慈笃海月禅师重建,因康熙帝御赐“空林”匾额一块,故文殊院又名“空林堂”。

千年的古寺,见证了成都从古至今的发展,竹,竹椅和一缕盖碗茶的香气,道不尽文殊院的禅意悠悠,而自墙头雀跃而出的银杏,是一隅悦目的风采,也是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 

银杏路

银杏路

图据@红色的曼彻斯特

若说人气爆棚的银杏打卡点,散发着初生儿的活力,那么白果林的银杏路更添了一份老者的气定神闲,道路两旁的白墙灰瓦,老小区的简朴风貌,让这个“银杏世界”如同一首生活的情歌缓缓而来。

奎星楼

说起成都,世人皆知春熙路,却忘了不远处,还藏着另一条别具一格的地方——奎星楼。

 奎星又称为“魁星”,魁星自唐宋以来,被视为主管人间文运之神,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笔,称朱笔,意为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古时读书人来此,祈求前程似锦。

奎星楼微成都

图片来源:微成都

岁月变迁这份对于未来的忐忑,逐渐化作一条布满老成都味道的美食街,空气里皆是这座城市舒适安逸的生活气息。

宽窄巷子

喧闹的宽窄巷子口,游客络绎不绝而置于其中的成都画院,为这里添上了一笔别样的诠释。

宽窄巷子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不慕凡尘之车马,不羡高阁之荣华。在这里与艺术独处,感受一方天地里的闲暇,笔墨、画卷和纷飞的银杏将告诉你,这座画院、这座城市刻进DNA的千年艺术血脉。与成都画院仅一门之隔,宽窄巷子的银杏更像是一本未知的书页,当它纷纷扬扬降临,每一处都有不同的意境。

锦里西路

锦里西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成都西,锦江畔锦里西路的银杏季节是冬日给成都最美的情书,黄树高立,落叶满地,宽阔的街道,伴着锦江相伴细细流淌城市景观便在此刻完美相融。

锦里西路是成都出了名的银杏大道,当风吹过,黄叶飘落,美不胜收。缓行于锦江边,遥看人行道旁恣意生长着的银杏,当落叶撒满街道,尽一树繁华。

人民公园

又是一年银杏季,又到一年叶黄时,虽说人民公园以“相亲角”著称,可这里的银杏完全不输其热度。 

人民公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人民公园的银杏树姿态优美,宛如伫立道路边的优雅女子,走近树下仰望,枝条上树叶层层叠叠,十分密实

风一来,树上窸窸窣窣,黄色的银杏叶扑簌簌地掉下来。纷飞翩跹,如蝶似花。在人民公园茶馆中品一杯茶,看人来人往,偷得浮生半日闲,这不就是属于成都人的冬日治愈时光吗?

特别提醒:小伙伴们出行请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不聚集!

原标题:终于,银杏黄了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