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都 美在文明 | 幸福港湾中的“严”管厚爱

2022-11-30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ffc2c89d-4674-47c3-9c80-d5e63c766bbc

庞玉康一家

庞玉康是青白江区大弯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坚守三尺讲台近40年,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生。与妻子分居两地30年,他把“严”字贯穿到家庭教育中,如今,大女儿庞达奔走南美等多个国家城市宣传中国文化,小女儿庞逍曾是四川体操队主力战将,现在是中国杂技团的高空编舞指导。四名家庭成员由彝汉两个民族构成,足迹遍布省内外、国内外。

在幸福港湾中坚守讲台40年

庞玉康以前是凉山州的一名老师,“在金阳县工作了10多年,已经走上了人事行政岗位。”庞玉康说,为了能一直在教育战线,他还是选择调回西昌,来到一所中学教学。

2005年,在大凉山扎根教育23年后,庞玉康作为引进人才进入青白江区大弯中学工作。由于精心施教,认真负责,他所负责的班级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家,是幸福的港湾。”庞玉康就有这样一个幸福“港湾”。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尽管家庭成员常年“天各一方”,但彼此心连着心——他们相互通过家书往来、电话、QQ、微信等链接起深厚亲情和爱情。特别是长期在大凉山工作的妻子,为丈夫事业发展默默地支持劳作着。庞玉康十分感恩自己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妻子,“她不仅同意我调回西昌,还鼓励我来成都。”庞玉康说,虽然聚少离多,但小别胜新婚,彼此也都很珍惜在一起的宝贵时光。

“我们家比较民主,气氛比较欢快。”庞玉康说,大家都有一个“可爱的绰号”。两个女儿很多时候也不叫庞玉康“爸爸”,而叫他“老老庞”。说起这些,庞玉康的眼神中笑意外露。

言传身教“严”家风

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庞玉康有自己的四大原则和“密码”:那就是“理解与尊重;独立与吃苦;欣赏与鼓励;谨遵家训,言传身教。”

庞玉康有两个女儿,如今一个从文,一个习武。这是作为女儿们的人生引路人,一名父亲得到的理想结果。大女儿庞达小时候喜欢体育,热爱舞蹈,但庞玉康发现她更具文科潜质和语言天赋,于是循循善诱,努力培养庞达这方面素质,使其成为四川省首批公派留学生,到古巴哈瓦那大学学习西班牙语并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如今,庞达长期奔走在南美各个国家、各大城市,为宣传中国、振兴祖国企业作贡献。

而对小女儿庞逍,庞玉康则往“爱音乐,打体育”方向引导发展,狠心做“狼爸”,甚至对其进行“魔鬼式”训练。为培养其独立能力,6岁多就把她从大凉山送到成都进行体操培训学习并成为四川体操队的主力队员。今天的庞逍已经成长为国内高空编舞界的代表人物。“两个女儿独立能力都很强。”庞玉康露出了些许的自豪和骄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