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拿到批文 成渝各添一家科创板企业

2022-11-30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成渝携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再传利好。29日,证监会同意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山外山上市获批,重庆将迎来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成渝各添一家科创板企业

均是医药企业

资料显示,百利天恒和山外山均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其中,百利天恒是一家以化学药与生物药为主,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公司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百利天恒的创新生物药板块已经颇具规模,且有着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现已形成“多特异性抗体新型分子结构平台”“全链条一体化多特异性抗体药物研发核心技术平台”“柔性 GMP 标准多特异性抗体及 ADC 药物生产技术平台” 等核心技术平台,并基于前述平台开发出成系列的产品。招股书显示,百利天恒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4.22亿元,将用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抗体药物临床研究、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等项目。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为慢性肾脏病患者和危重症患者提供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山外山的血液净化设备已在国内外累计实现装机10000余台,累计在全国1000余家医院实现了终端装机。根据医招采2022年2月发布的“血液透析机排行榜”,2021年山外山产品血液透析机、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CRRT)在国产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均居前列。按照计划,此次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山外山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19万股股份,募集资金12.47亿元。所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血液净化设备及高值耗材产业化项目、血液净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与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成渝携手推动企业上市 

截至2022年11月29日,重庆A股上市公司达67家,其中,近3年上市的有17家。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重庆至今没有一家科创板企业。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近年来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上市。5月6日,重庆召开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专题会议暨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以“硬科技”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推动企业早上市、多上市、快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5月9日,重庆发布的《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而随着山外山上市,重庆也将迎来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百利天恒则是成都第17家科创板企业。此前,成都已有成都先导、中无人机、思科瑞等16家企业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其中,今年新增4家科创板企业。科创板企业,可以看作是区域科创实力和资本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企业培育方面,近年来成都不断完善上市后备企业服务机制,建设了上市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上市后备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了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浓厚氛围,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

成渝企业携手冲击科创板,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效的缩影。事实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中就提出,优化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成渝地区打造面向中西部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得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西南基地的服务,成渝企业近年来上市速度显著提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同日拿到批文 成渝各添一家科创板企业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