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 “种”出田园好风景 “游”出乡村慢生活

2022-11-30 14:3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1月30日讯 小雪过后,气温骤降,但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杨公社区臻爱田园一带,一片数百亩的新农田已见雏形,数十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最后的平整。农田西侧几百米开外,一条长长的观景栈道漂浮于田园之上,人们行走在栈道上仿佛置身于天地自然之间,风吹麦苗满身清香。

双流黄水 - 副本

三大变化 高标准农田来了

一年时间,66岁的文武社区村民周富贵见证了家门口的巨变,黄水镇地处岷江冲积平原带,耕地细碎,从“小田变大田”的探索实践,到“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的系统创新,一场围绕“田”的改革正在落地、生根、发芽。

天高云阔,白鹭翩跹,连片田园里麦苗青青。站在臻爱田园边,入目冬景令人陶醉。

黄水镇农业中心余小宏说,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空港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园建设和星级升级步伐,着力解决农田地块碎片化、落差大、机械化程度低,以及生产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以前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开端,发挥财政资金最大能动性,以财政补贴50%的形式,积极撬动园区农业业主整田动力,在杨公、文武、桃荚三个社区初步规模2000亩的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结合低效果木腾退、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造,主要利用推土机、挖土机平整土地,去除杂乱田埂,促进农田大地景观化提升。项目总投资140万,其中财政专项资金70万元,业主自筹资金70万元,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工。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乡村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系的关键环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助力业主打造种业新基地,从而让美丽田园“踏歌而来”。

双流黄水1

农田改造 连片示范区基本完成

为促进粮食稳产保供,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今年10月,黄水镇结合现代园区的功能布局情况,抓准时机,正式启动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行动,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要求,对杨公、文武、桃荚三个社区境内的农田设施、环境配套等进行提升改造。

所谓农田“净化”,即建立田园环境日常动态保洁机制;“绿化”是指在道路、河流、沟渠两侧适时、适地、适树原则设置农田防护林带;“美化”是指通过视觉景观设计,打造农业景观廊道,塑造美观适宜的田间风貌,因地制宜建设消费场景。

余小宏说,“黄水境内山水资源丰富,所以,黄水空港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的美丽田园提升坚持净化、绿化、美化‘三化’标准,让连片农田可耕、可赏、可玩。”

杨公社区臻爱田园,近千亩农田已经形成“田成方、路相通”的格局;在杨公社区4组,近500亩农田也正加速连片建设。截至目前,黄水镇2000亩农田连片示范区基本完成。随着新良田的投入使用,据测算,未来黄水空港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的农田,每年将增加粮食产量300吨。

双流黄水2

“黄水样本” 感受不一样的田野乐趣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景有远方。”来黄水游玩,你不妨走向广阔的乡间田野,体验农耕,流连田园风光,感爱民俗风情,在无垠的田野上悠享浪漫惬意时光。

农田连片整治加速实施,良田功能逐渐恢复,同时,黄水空港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园区也结合实际进行景致布局,扮靓美丽园区。

今年初,黄水镇以农业生态为本底,依托田间优美风貌,规划改造田间生产便道4000米,农闲时分供来园群众骑行、步行游玩;农忙时供机械通行及下田作业使用。

今年丰收节期间,我镇现代园区核心区在初步完成道路改建提升,并配套基础设施及节点打造,吸引游客3万余人,当地百姓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明年5月前,黄水镇还将以臻爱田园为中心点,逐步扩大园区风貌打造范围,顺应园区“大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思维,将文武社区宇冬合作社平整后的连片农田作为主要区域,以外联道路、乡村道路、沿河绿道的形式,将文石桥林盘、田家林林盘有机串联起来,再通过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项目对林盘进行重点打造,形成第二个园区特色核心区。

进入9月份,黄水镇利用瞿上文化廊板块的地理优势,对九倒拐和航线下的林区进行改造、换种,大力种植红枫、漆树、银杏等彩叶树种,提升生态旅游景观。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弥补航空沿线下田地林地环境差的问题,增添了观赏色彩,打造成都的“香山公园”,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

作为优化区域环境来塑造环空港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园生态旅游新品牌的重要举措,黄水镇正着力打造臻爱田园水稻主题公园,通过高标准建设水稻主题公园,搭建传统耕种体验新平台,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田野乐趣。

今年以来,黄水镇利用辖区内优良的农业生态本底,以臻爱田园为主要核心,设立集装箱休闲驿站、景观节点,搭建田间航天特色木平台及栈道,农闲时为游客提供露营、茶饮、休憩等休闲服务,节假日期间邀请咖啡车、快餐车、鲜花快闪等业态进入园区设点,成功探索“田坎经济”,将现代化消费业态与农田结合,相互赋能相互融合,吸引客流量,增加附近农民经营性收入。

“黄水镇将借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构建发展农耕体验、精品民宿、创意农业等新业态,通过‘种’出田园好风景,‘游’出乡村慢生活,让黄水的‘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公园化’,为城乡居民与游客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黄水样本’”。黄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倩在谈到该镇未来发展时说。

(杨显云 宿丹)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