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意浓 成都画院传来梅花暗香

2022-12-01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寒意增,冬意浓,成都画院传来梅花暗香。《暗香——魏学峰写梅展》正在成都画院举行。展览展出了80余件魏学峰近期创作的写意梅花作品,为初冬蓉城送上一缕独特“梅香”。在本次展出的绘画作品中,魏学峰独具匠心地将梅花写于青铜器、汉砖拓片之上,金石器物的古穆与梅花的高洁相互映衬,在当代博古花鸟画中独树一帜。

透过梅花 寻找美的踪迹

魏学峰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史及美术考古学家、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书画家。他深入研究历史上画梅名家名作,将文人意识融入写意精神之中。梅花,自古以来深受文人墨客钟爱,从最初外观上的“天质至美”“韵逸香清”升华到精神层面上的在逆境中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在顺境中不媚于俗、超然物外的崇高品格和高贵气节。

一走入展厅,著名书法家何应辉的“一生心事问梅花”几个大字点明了展览的主题。在现场看到,魏学峰笔下的梅花典雅古秀、清气四溢。《沉吟泽畔弄孤芳》《步入前村一径斜》《烟霏霏雪霏霏》……红梅、绿梅、白梅竞相出现在作品中。每幅作品不仅有梅的韵味,也有魏学峰创作的诗词和篆刻的印章。作品将诗书画印融汇其中,把中国文人笔墨的笔墨意趣发挥到了极致。

魏学峰认为,这次暗香梅花展,是他探索梅花创作中的一种新的尝试。“梅花在我笔下不仅是一种精神的体现,更是我的知己,我自己。画梅时,我将自己的情感融合进去,通过梅花的形展现梅花的情和韵。”站在作品前,魏学峰告诉记者,从宋代到明清,梅画都是画家最爱的题材,他希望自己能够画出文人心目中的一种精神象征和精神标志,“在创作过程中,我倾入了自己的情感,透过梅花的这种型,更多的画梅花的情和韵。在这方面我做了很多的探索,与其说是画梅花,不如说我是透过梅花寻找美的一个踪迹和我心灵的一条道路。”

将梅花与拓片融合 展现文人金石气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出的不少作品中,魏学峰将梅花写于青铜器、汉砖拓片之上,金石器物的古穆与梅花的高洁相互映衬,在当代博古花鸟画中独树一帜,堪称文人画杰作。魏学峰向记者透露,青铜全形拓片从北宋就已经开始,至清代时期,拓片研究形成了一个特别的流派,叫金石学派。当时画家开始在拓片上创作,形成一个特别的画派,叫博古花鸟画派。此次魏学峰的展览是深入研究明清博古花鸟画的基础上进行的创作。

由于从事文博行业多年,魏学峰既是艺术家又是考古学者,他收藏有大量的青铜器和画像砖拓片。这次梅花展,他把梅花与诗词描绘在了历代青铜器全形拓和汉代画像砖拓片之上,借助金石这种高古的气息,和梅花这种清幽的品质相连,让金石相衬,梅花的清韵显得更加突出。魏学峰解读道:“这是文人金石气的一种再现,也是当代梅花创作中的一种新探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嘉 责任编辑 郝燕萍 编辑 杨华春 图片 由主办方提供

原标题:冬意浓 成都画院传来梅花暗香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