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成功率已达98%

2022-12-01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强调人人参与,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据悉,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传播(包括同性和异性性行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3种。而母婴传播作为15岁以下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径,一直受到大家关注。“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主要是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宫内传播,即怀孕期间经胎盘感染宝宝;第二种是产时感染,在分娩过程中,新生儿经过产道,接触到母亲血液、羊水、分泌物被感染;第三种是产后感染,主要是通过乳汁感染。”成都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巫霞介绍,“因此,我们一般会建议妈妈在孕早期、晚期和分娩前做艾滋病的相关检测,如果发现有感染的情况,会第一时间给孕妈妈或产妇进行抗病毒治疗。”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进入到国家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的试点项目之中。据统计,目前我市艾滋病母婴阻断的成功率已经达到98%以上。巫霞介绍,“那些阻断失败的个案,主要是因为妈妈在孕期没有接受规范治疗才造成了孩子感染。”

虽然母婴传播阻断成功率已经比较高,但实际上,预防艾滋才是“治本之道”。巫霞告诉记者,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高风险行为很可能就会造成艾滋病传播。因此,想要预防艾滋病一定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实习记者 胡瑰玮

原标题:我市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成功率已达98%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