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成都世园会绛溪北组团(东)怎么建?园城相融,打造未来之城的城市绿核

2022-12-01 07:49  来源: 红星新闻

作为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成都东部新区正全力推进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园区相关的建设工作。

近日,又有新消息传来。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市政院)中标《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项目绛溪北组团(东)市政景观施工图设计》。红星新闻记者对话市市政院设计四院景观三所所长、2024成都世园会绛溪北组团(东)景观施工图设计的项目负责人王锐,揭秘绛溪北组团(东)景观工程的设计理念和特色亮点。

▲2024成都世园会标志性建筑天府之眼效果图

依托自然地形设计

将场馆和景观“”于丘陵中

2024成都世园会选址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规划面积242公顷,其中绛溪北(东)组团位于2024成都世园会东北区域,总面积约47.75公顷。“虽然项目最近才中标,但当2020年9月成都成功申办2024成都世园会时,在我的内心深处,就已经接到了设计任务。”作为一名成都的设计师,王锐对2024成都世园会充满期待,满心都是以世园会为媒介,实现成都链接世界、传播弘扬天府文化,同时展现未来之城的美好愿景。

绛溪北组团(东)景观项目在深化设计时,将充分贯彻2024成都世园会园区的设计主题和总体定位,同时深入挖掘项目区域的生态价值,因地制宜,将生态理念、未来感与地域文化有效结合,丰富和完善场地空间形态,呈现出成都特色和未来之城的山水风貌。为此,市市政院的设计师团队在接到此次设计任务时,便立即前往项目现场,走遍了园区内的每一寸土地,亲身去感受和发现当地的生态肌理和文化特色。

园区场地内是自然山丘地形,生态本底极佳,空气清新,绛溪河从中蜿蜒而过,与四川的地形地势非常契合。沿河穿行,有枫杨、悬崖、滩地,也有白鹭、鸥鸟、野鸭;有星星点点的野花,也有成团成簇的菖蒲;有开阔静谧的湾区,也有随风而动的竹林。“绛溪河给人一种母亲河的亲切感。”王锐说,“作为设计师,有一种想将游客引入其中的冲动,也有保留这一份祥和宁静的犹豫。”

▲油画草甸效果图

“一山一树都是景。”在实地考察时,绛溪河流域的自然生态深深吸引了设计团队,也奠定了因地制宜的设计基础。在对话过程中,王锐多次提及前期的规划设计依托园区内大部分山体丘陵,因地就势构成园区丰富的空间变化,将场馆和景观精心布置在起伏的丘陵之中。

王锐表示,在接下来的深化设计中,除尊重前期规划设计成果,还需积极保留现状的绿色基底,将生态本底和规划景观有机结合起来。“这不仅是在贯彻本项目的设计策略,本身也是一种富有川味的表达方式。”

深入挖掘各分区景观特色 

在感官上呈现国际水平、成都特色

绛溪北组团(东)景观项目涉及2024成都世园会十景中的异域苑囿、天府之眼、幽篁蜀居,七个分区中的国际园艺展区、天府人居展区,八个特色展园中的和融花园、蜀川胜景花园等,具有景点节点多,游客看点多,画风转场快,植物分区多、品种多、特色多等特点。

▲天府人居展区效果图

“优越的生态本底固然值得欣喜,但经过精心雕琢之后,更能彰显山水人城之美、天府文化之韵。”王锐谈到,深入挖掘各分区景观的特色,将生态元素和设计要素整合在一起,是本区域设计的特色和亮点,同时也是重点和难点。

“每个分区的特色和亮点各不相同,既有咱们的川蜀特色,又有世界的文化荟萃。”2024成都世园会十景中的幽篁蜀居位于天府人居展区,是以竹为设计主题打造的蜀川竹韵花园,也是川派盆景的展陈之地。在展现地道川蜀风情的同时,也用现代手法全新演绎武侯祠诸葛墙,利用现代新材料打造有虚实变化的时光红墙,呈现出一段通向未来的锦城时光通道。

▲幽篁蜀居效果图

而在异域苑囿中,王锐介绍,市市政院设计团队在围绕“和融花园”展开深化设计的同时,更多的思考,是如何在这个区域展现七大洲花园的特色,如何让世界的游客在此感受到熟悉、亲切。因此,在铺地设计中要有典型的一些元素、特色,在绿化设计中要采用国际特色植物品种。同时,该区域还利用现状地形布置看台座席和集散休憩活动平台,在广场搭建多功能开放舞台与科技显示屏,届时游客可在此全方位感受和参与国际展园的一些特色活动。

2024成都世园会是国际性园艺展会,游客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王锐谈到“在深化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需要在感官上呈现本届成都世园会的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

▲和融花园剧场效果图

世园会后仍可转换利用

将打造成为东部新区的城市绿核

园城融合,永续利用。让市政景观在会后结合整体规划实现转换利用,是本次成都世园会的设计要点。王锐说:“可转换、可利用,让景观设计更有价值,让展会焕发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低碳持续之美,同时也是设计团队的一份期望。”

绛溪北组团(东)景观项目依托园区内大部分山体丘陵,结合绛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优化完善水系,引水入园,扩宽河道,将“河”融入“湖”的概念。其中,中部沿绛溪河流域在展后归还给城市绿带,将田园景观融入城市创新建设,在未来也将成为新区重要的水生态涵养地。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四川省首次引入的国际最高规格的花卉园艺展会,对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一名成都的设计师,王锐希望,将2024成都世园会打造为成都东部新区的城市绿核,高规格、精细化、智慧化的重点生态园区,“借由2024成都世园会不断提升成都东部新区的知名度,同时带动和促进新区的发展。”

卢平 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