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0个项目获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2022-12-01 08:38  来源: 成都日报

申报、审批、放款、到账,本应“漫长”的贷款历程,却只用了十来天——自今年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以来,成都积极组织申报工作。11月30日,成都市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0个项目纳入国家审核通过名单,贷款总需求达201.62亿元。

便捷快速的审批流程,远低于正常商业贷款的利率,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提供的资金,正陆续直奔成都制造业企业,为当前制造强市建设行动引来又一股“源头活水”。

成都企业的“易贷”故事

对成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有信心“倍增器”的功用,同样更是“雪中送炭”。成都亚中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2021年6月,企业投资10亿元的彭州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开工建设。10月的一天,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信息分别从彭州发改局和中国银行彭州支行来到企业。按流程提交了申报材料,不过才十来天时间,企业财务便传来消息:获批额度6000万元,首笔1000万元已经到账。不仅于此,银行给到的贷款利率不过2.8%,远远低于3.5%的正常商业贷款利率。

“这笔贷款是企业经营20年来接触到的最低利率贷款。”企业相关负责人肖国庆说,尽管基地项目上马之前已经做好了自有资金投入准备,但这笔资金对明年6月新厂基地投产后的生产运营大有益处。“从企业实际出发,这笔资金意义重大。”走在基地建设工地,望着眼前主体已封顶正进行生产工艺安装的施工现场,她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竖起了大拇指。资金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注入了信心。“感谢之余,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把企业经营好。”肖国庆说,依托新厂基地实现转型升级后,亚中生物制药项目投产后预计在2026年内实现产值人民币5亿元,实现税款4000万元。

做深做实组织申报工作

今年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解决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问题。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成都市积极申报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共计60个项目纳入国家审核通过名单,贷款总需求为201.62亿元。

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审批速度快,其流程实际上无比严格。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两条线同步协同展开。以亚中生物为例,企业首先得通过彭州市发改局审核,再过市发改委、省发改委两道“关口”,最后进入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系统予以确认才能最终入库。入库成功消息经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层层反馈至成都,再由具体银行对接企业完成后续事宜。

60个项目,201.62亿元的贷款需求,两个数据背后是成都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做实做深的组织申报具体工作。印发《成都市关于做好中长期贷款投放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提高项目申报通过率。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中长期贷款工作专班,开展业务培训4次,针对投向领域,梳理对接项目,经审核后上报。同时,将中长期贷款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开展项目督导7次,现场调度2次,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推动银行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尽早签约放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原标题:成都60个项目获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