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2022-12-01 12:58  来源: 红星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周三发布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全球实际工资下降了0.9%,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实际工资负增长。

实际工资与名义上的收入不同——按名义收入计算,许多国家的工资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实际工资是指个人或实体在计算通货膨胀后赚了多少钱。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数据,发达国家降幅最为陡峭。在占世界工资员工约60%的G20经济体中,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工资同比下降2.2%。

相比之下,G20新兴经济体的工资增长放缓,但仍为正增长,为0.8%。中国是G20中最强劲的工资增长国,按实际工资计算,中国2022年平均员工收入是2008年的2.6倍。

▲2006-2022年“实际月工资”年平均增长率。蓝色为全球范围,红色为不计算中国范围。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实际工资”一直处于正增长。

报告还指出,全球领工资的人群平均损失了六周工资。来自覆盖所有地区和收入群体的约30个国家的数据显示,2020到2021年期间,收入来源为工资性收入的人群平均损失了大约六周的工资。全球范围内,妇女、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人、低收入工人和中低收入国家工人中,损失更大。

通货膨胀率上升正在导致许多国家在2022年的实际工资增长为负。报告称,低收入者受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由于他们将大部分可支配收入用于生活开支,而生活开支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通常比非必需品涨幅更大。通货膨胀导致的生活成本上升对低收入者及其家庭的影响最大。

▲2008-2022年G20国家“平均实际工资”年变化(本国2008年平均实际工资为值100)。上图为发达经济体,下图为新兴经济体。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在生产率增长超过工资增长的地方,政府可以做更多工作来保护工人免受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特别是规定最低工资,并且不会冒进地推高通货膨胀风险。据了解,近两年,一些高通胀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发放了通胀津贴,以缓解实际工资缩水。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记者 邓纾怡

原标题: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