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桂声网评:善用“大思政课”,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12-01 19: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东方风来,向海图强逐梦想;潮涌鹭岛,激越青春铸荣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青少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讲好时代大思政、激发网络大能量、建好社会大课堂,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近日在厦门大学举行。

“蒙以养正,圣功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前不久,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旨在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此番举办“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让“大思政课”更生动立体,有助于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形成启智润心的育人整体氛围,助力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身教胜言传,润物细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浩瀚星河里刷新“中国高度”、田间地头里输出“中国温度”、冰雪赛场上拼出“中国速度”、智慧车间里磨出“中国精度”……这些“冒热气”“接地气”的人物故事,都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也为思政课提供了最鲜活、最生动的素材。在这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上,奥运冠军武大靖现场讲述了“刀尖上追梦”的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分享了自己求学报国、科研强国的经历……最鲜活的故事里,藏着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春风化雨,通过这堂“大思政课”,更多年轻学子读懂了青春向上的中国,也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关键是要在青年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一粒“漂洋过海”的种子、一双“儿时梦想”的冰鞋、一个“承载逆袭”的模型、一堂“天地对话”的课程……入情入理又入景的思政课,没有骈四俪六的修辞,只有一股自然生发出来的强大感染力,让人既能触摸到强劲的时代脉搏,又能体悟到如盐在水的“真理味道”。从小科目走向大实践,从小叠加走向大融合,“大思政课”之大,恰在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必须善用“大思政课”。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频,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就能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具从容、更有底气,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