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达万高铁光明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隧道全长8468.8米

2022-12-02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光明隧道施工现场

12月1日,记者从成兰铁路有限公司获悉,昨日上午,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的光明隧道出口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两台大型设备正在进行掘进施工,标志着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连接川渝间首个隧道进入实质施工阶段。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光明隧道全长8468.8米,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位于四川省开江县和重庆市开州区境内,地处于连通川渝的关键节点。

成兰铁路公司成达万高铁达州指挥部指挥长何万发表示,目前,成达万高铁16个标段全部开工,有8000多人奋战一线,已形成“多点开花”施工作业面和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推进成达万铁路建设。

据了解,成达万高速铁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高铁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兰铁路有限公司

原标题:成达万高铁光明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隧道全长8468.8米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