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项重大科技成果现场发布

2022-12-03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农博会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购物

昨日,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及2022(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步举行,近2000家企业携带上万种品牌农产品参展,带来了一场展示四川、成都现代农业的盛宴。

助推建圈强链

43个现代都市农业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0亿元的“泉印心都”川西林盘都市田园综合体、总投资50亿元的云溪漫谷生态农业项目、投资7亿元的斯特佳生物总部及产业化项目……昨日,2022成都现代都市农业建圈强链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在天府新区见山农场举行,总投资354.3亿元的43个项目集中开工,包含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10个,总投资223.4亿元;绿色食品项目16个,总投资100.7亿元;此外还有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物流、现代种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17个,总投资30.1亿元。

据悉,作为成都着力打造的12个生态圈之一,成都市正在加快构建以粮油、生猪畜禽、绿色蔬菜、特色水果4大保障性产业;现代种业、数字农业、智能装备、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农业博览6大引领性产业为引领的“4+6”都市农业产业体系。在今日的农博会现场,还将举行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招商引智推介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将以项目为引领,助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建圈强链”。

展示现代农业

近2000家企业携上万种产品亮相

本届农博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共设展览展示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近2000家企业携带上万种品牌农产品参展,重点展示四川、成都现代农业成就、农业科技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并依托展会平台,强化促投资、促贸易、引企业、签合同。

作为本届农博会主题市,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展场内可谓亮点多多。记者在会场看到,成都各区(市)县齐亮相,“晒”出各自都市农业发展成果、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以及“天府源”等10余个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尤其是在农业科技展示上,包括我国首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自主育种“从0到1”重大突破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食品安全及医疗诊断智能识别技术和系统、农药抗体及快检产品以及10余种智能机械与装备在内的1200余项科研成果,让前来参会的客商和嘉宾目不暇接。

记者看到,展场内同时还开设了线上展览展销区,并打造了多个官方直播间,开展“农博优选”系列直播活动。据组委会介绍,目前线上展览平台入驻企业已达到1110家,产品涵盖食品、调味品、果蔬、茶叶等数十个大类。在为期4天的会期内,将联动抖音电商、“三农”达人和美食主播开展直播带货、品牌推广、逛展直播等活动,打造一个集全时段在线展示推介、线上交易、在线洽谈、直播互动、全景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展销平台。

助推科技转化

大会现场发布展示重大科技成果

作为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国际都市农业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也同期举办,这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国内举办的首个大型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

大会以“乡村振兴、科技先行、粮食安全、种业引领”为主题,设置了“高级别全体会议”“科技成果路演推介”等主题活动和“加快水稻种业创新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场论坛”等专题活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1万余人通过现场参会和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活动现场,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金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唐华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分别就“乡村振兴政策与行动”“智慧农业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发展生物育种 支撑种业发展”“牢记国之大者 推进三创融合”等主题作报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围绕“我国种业企业的时代使命”“科企融合 共创未来”等话题进行精彩演讲。

据悉,本次大会还对2019-2022年以来的最新技术与成果进行了广泛征集与筛选,现场发布和展示了评选出的100项重大科技成果和1000项优秀科技成果,并重点推介了优质香型、高芽率、高配合力三系不育系水稻新品种“梦香A”、食品安全及体外诊断智能识别技术和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成正式转化和投资合作签约。

据悉,本届农博会将持续到12月5日,其间参展商还将围绕“强合作 促消费 拼经济 开新局”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展销对接和签约活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赵珊 文/图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