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还有萤火虫?大量萤火虫现身乐山乡村,专家:系黄缘短角窗萤

2022-12-03 07:54  来源: 红星新闻

▲黄缘短角窗萤

冬天还可以看萤火虫?萤火虫不是出现在夏季吗?或许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是真的。最近,在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平兴镇出现了大量萤火虫,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对此,萤火虫专家曹成全表示,这种冬季萤火虫叫黄缘短角窗萤,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

小小的萤火虫闪着莹绿色的光,在黑色的夜幕下翩翩起舞,像一只只小精灵,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留下了一条条美丽的光带……12月2日晚,在位于平兴镇的白象谷园区内,成群飞舞的萤火虫点亮了冬日的夜空,尽显一份浪漫。

“这是当地本来就有的,并不是外来的。”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杨先生介绍,他们早就发现了萤火虫的源头,便邀请了专家给予指导,特别注意保留了萤火虫完整的生存环境,生怕打扰和破坏了它们的环境,现在萤火虫数量越来越多。

▲黄缘短角窗萤

据了解,萤火虫可以分为水生陆生和半水生几种,它们对光线、土壤、水质要求特别高,喜欢在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中“居住”。

对此,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曹成全表示,这里发现的萤火虫身体边缘有一层黄色,比大家平时看到的萤火虫个头要大,它的学名叫黄缘短角窗萤,一般在11月中下旬开始出现,也是少数冬季能够起飞的萤火虫之一,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

据了解,赏萤的最佳时间是天黑后的1至2小时,这个时间段它们最为活跃。路灯、手电、车灯等光源都会对萤火虫造成干扰,因此在观赏时应尽量减少光源使用,做文明赏萤人,不要捕捉萤火虫。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冬天还有萤火虫?大量萤火虫现身乐山乡村,专家:系黄缘短角窗萤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