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球、卖全球” 成都-拉合尔货运航线稳定开航

2022-12-05 05:56  来源: 成都商报

顺丰航空国际货运航班

“装机注意压舱操作,装机注意压舱操作。”“慢点儿,走,走,好”……11月29日早上8时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机坪上,“成都-拉合尔”国际货运航班的出港准备现场,顺丰航空的地面保障人员正在紧张地执行货物装机操作。

近50吨的货物将在30分钟左右完成装机,以确保航班准点起飞。

9时许,由顺丰航空B767-300型全货机执飞的“成都-拉合尔”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顺利起飞,将飞往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

今年10月30日,顺丰航空正式开通“成都-拉合尔”国际货运航线。而这只是成都全速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都至芝加哥、法兰克福、布鲁塞尔、仁川、金奈等全货机航线稳定运行,旧金山、伦敦、悉尼等“客改货”航线覆盖全球五大洲主要枢纽城市。今年又新开通纽约、特拉维夫、列日、孟买、加德满都5条国际货运航线,全货机航线总数增至20条。

“买全球、卖全球”

成都今年开通多条货运航线

在顺丰四川分拨中心产业园内,一台高速包裹分拣机正在快速运转。

分拣机能智能识别快递条码,履带每秒运行2.5米,每小时能处理4万件包裹,约有8万票。这些快递能装80辆4.2米的货车。

智能设备在高速运转的同时,人员配备也得到增配。

据介绍,顺丰四川分拨中心一期日处理产能达135万票;二期投产后,日处理产能将达190万票;三期投产后将超过200万票。目前,该分拨中心是顺丰在四川占地面积最大的分拣中心。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其处理能力在全国也排名靠前。

如今,随着网络通达全球,“双十一”剁手季的影响力早已不局限于国内,“买全球、卖全球”也给国际航空物流带来了重大机遇。

自10月30日以来,“成都-拉合尔”国际货运航线已运行6班,为成都及西南地区往来巴基斯坦搭建起一条高效稳定的航空物流通道,既将国内的普货、大宗贸易商品等带到巴基斯坦,也可为两地的进出口贸易、生产制造、生活消费提供便利。目前,该航线每周稳定运行1班,后期还将根据运营情况适时增班。

仅是顺丰航空就已陆续开通了由成都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越南河内、韩国首尔、孟加拉达卡的国际货运航线。随着顺丰航空在成都布局的第5条国际航线——“成都-拉合尔”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后,顺丰航空在成都每周稳定运行6班国际货运航班。

除顺丰航空不断在成都扩容国际货运航线外,今年内,太美航空、空港宏远也相继在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南美洲全货机航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空港宏远5月首开“成都-布鲁塞尔”国际货运航线,目前共运行航班146架次,运输货物约1.6万吨。

未来,空港宏远还将依托成都双流独特的“航空+”资源优势,持续拓展自持运力资源,逐步构建洲际12小时航程圈高密度欧美航线和6小时区域航程圈,助力保障国际物流航空通道的稳定和畅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畅通双循环和“买全球、卖全球”。

国际货运航线激增、货站扩能

加快建设国际货运枢纽

列日、布拉格、布鲁塞尔、巴黎、伦敦、马德里、珀斯、特拉维夫、达卡、曼谷、河内、拉合尔……目前,成都通达欧洲、北美、亚洲的货运骨干航线网络已基本形成,“全货机+包机+客改货+客机腹舱”多元化航空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日臻完善。仅在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已经先后开通多条客改货航线,并于今年首次开通了成都飞往南美圣保罗的货运航线。

业内人士指出,成都国际货运在激增,与成都“双机场”运转密不可分。今年3月民航局发布《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把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明确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双核枢纽之一。其中,天府国际机场将加快打造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而双流国际机场则将加快打造高质量区域航空枢纽。

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投运,已吸引多家航空公司入驻。在更多航线平移至天府国际机场后,双流国际机场也将腾出更多的时刻和空间,在货运航线布局、航线时刻方面全面发力。

“我们将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建设‘国际全货机+国内腹舱’航空货运基地。”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负责人说。

航线增加带来货邮吞吐量的激增。来自四川省机场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成都两场实现货邮吞吐量51万吨。其中,双流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44.4万吨,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9万吨,同比增长55.6%。

仅双流机场国际货站,每天就有近500吨货物进出周转。“我们将对双流机场货站国际操作场地进行扩容。”双流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将新增货物年处理能力10万吨,其中,新增进港货物年处理能力约4万吨、出港货物年处理能力约6万吨。

围绕“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核心功能,双流将加速构建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计划到2027年,稳定开行31条以上覆盖全球重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图据双流区融媒体中心、顺丰航空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