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的“再就业”!老旧公交变“巴士爱心驿站”,供环卫工避寒

2022-12-05 06:03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期,成都迎来了今冬第一场寒潮,气温陡降。寒风中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如何避寒?成都公交集团利用旧公交车打造的“巴士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送去了温暖。

12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位于大丰公交站附近的“巴士爱心驿站”看到,公交车内部座椅已经拆除,放置了新的桌椅,并且添置了暖水瓶、充电设备等,有几位环卫工人在此休息。据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巴士爱心驿站”只是第一个点位,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与各社区沟通,在有需要的地方继续增设“巴士爱心驿站”。

环卫工坐进“巴士爱心驿站”:

干净方便还遮风挡雨,相当不错

4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大丰公交站附近,看到了利用废旧公交车改造的“巴士爱心驿站”。从外部看,除车身张贴了“巴士爱心驿站”的字样外,与普通公交车并无区别。

但是,走进车厢内,里面却大为不同。公交座椅已经全部拆除,扶手、栏杆等设施也一并拆除,车辆后门处放了一张方桌,七八张椅子放在两边,桌上放着暖水瓶。同时,车厢两侧还装了插座,供休息人员充电使用。

“之前我们看到,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或者一些其他人员,经常坐在路边上,或者在树荫下休息。所以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据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巴士公司405车队队长向福蓉介绍,看到此情况后,她与同事们一直在研究,如何为这些需要临时休息的人员提供方便。

“最近,正好有一批车辆即将‘退休’,可以补充到有需要爱心驿站的地方去。”向福蓉说,之后她便与同事开始对车辆进行改造,最后将其停放在大丰公交站附近,供大家休息使用。

“平时我们都是在路边上休息,如果是夏天就在树荫下,没有固定位置。”正在“巴士爱心驿站”内休息的环卫工人李光杰告诉记者,与她一样在周边打扫卫生的人员共有30多人,过去休息都是随便找块地儿,一旦遇到下雨,想找个避雨的地方比较困难。

有了“巴士爱心驿站”,李光杰与同事都可以到这里来休息。“干净、方便,又有热水,能遮风挡雨,相当不错。”李光杰说。

将增设更多爱心驿站点位

“可以打造成便民服务站、咖啡吧等”

据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张丽介绍,此次设立的“巴士爱心驿站”只是开始,之后在青白江区、成华区等地也将上线“巴士爱心驿站”。 下一步,还将积极与各社区沟通,在有需要的地方继续增加“巴士爱心驿站”的点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公交车投用,老式燃油公交车逐渐“退休”,如何充分将既有资源利用起来,向福蓉与同事一直在思考。

据向福蓉介绍,老旧公交车辆除了可以改造成为爱心驿站外,还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改造成为各式便民服务项目。“比如公交便民服务站,市民在此可购买生鲜食品、米面粮油等。”还可以打造成为公交咖啡吧、公交美食驿站、公交博物馆等各式各样的主题场景。

向福蓉表示,未来也可在绿道周边设置一些公交餐吧、公交休息室等,进一步方便市民游玩。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