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更新项目已启动投资建设70个

2022-12-05 06:05  来源: 成都日报

四圣祠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彰显历史韵味

古香古色的建筑,彰显出独特的历史韵味——已呈现局部效果的锦江区四圣祠城市有机更新项目颇具特色,作为片区整体打造项目,其实施范围约623亩。不止四圣祠项目,在成都,成片进行城市更新已成为一大特点。

串点联线扩面 多个片区正在焕新

在最近很火的滑梯楼——留声记·1982附近逛逛就会发现,这里的城市更新项目还不少。

在距离该项目直线距离不过几十米的地方,就是年初“上新”的内曹家巷匠人里街区。街区在既有的街里巷道设计出匠人站台、告白墙、老照片墙等场景,展示出工人村曹家巷工匠文化魅力,同时布局文化艺术、主题餐饮、特色民宿等业态,成为一个“打卡”的新去处。在留声记·1982建筑的另一面,一街之隔的锦江绿道深化打造正在进行,不远处就是爱情巷。以该项目为原点,以附近的街道为线,再到整个曹家巷片区,一个城市更新片区正在陆续建设、逐渐呈现中。

已局部呈现的锦江区四圣祠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包含庆云街、福字街及华兴街三个片区,实施范围约623亩,项目总投资167.07亿元。“建筑改造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延续城市文脉的同时,实现产业更新、消费更新、体验更新,最终实现街区的全面更新活化,是四圣祠有机更新的核心任务。”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项目将引进多元化时尚消费业态,实现街区的全面活化,打造成汇聚多元消费场景的时尚打卡地。

片区联动 86个项目包装入库

据记者了解,成都划定城市更新单元173个,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生成片区更新项目,统筹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基础设施及公服设施补短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工作。按照片区联动的思路,成都完成项目包装入库86个、已启动投资建设70个,累计完成投资480亿元。

“以武侯区音乐坊片区为例,该片区以城市音乐厅为中心,以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为资源依托,构建了‘音乐+’产业链,实现区域功能转换,将音乐与文化、街巷进行最大化的融合,以音乐改变了街区气质,提升了城市品位。”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已启动投资建设的金牛区蓉北商圈片区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以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为契机,推进片区北站西二路片区、北站西一巷片区改造提升。通过重塑城市空间形态,重植城市核心功能,构建蓉北商圈中心极核。

新闻多一点

住建部推广城市更新经验

成都两项经验做法上榜

近日,住建部总结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各地经验做法,对一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可复制经验做法进行了推广。其中,成都市“探索全过程一体化推进模式”及“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两项经验做法上榜。

此次受到点赞的猛追湾城市更新项目,探索全过程一体化推进模式,是成都首个采用“EPC+O”模式,也就是采用“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进行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

住建部推广的成都市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是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的有效方式之一。成都对政府投资的城市更新项目,以直接投资方式予以支持;而对城市发展需要且难以实现平衡的项目,经政府认定后,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