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生到退休 看宪法如何呵护你的一生

2022-12-05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如何保护一个公民从出生到退休的权益呢?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给公众进行了梳理。

出生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是一个有着独立人格权的人了,别看这时候我们还不会说话也不能自理,但这一刻,宪法已经在保护我们生而为人应享有的权利。

宪法——

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上学

到了适学年龄,我们就要进入学校接受教育了。在学校里我们学唱国歌,参加升旗仪式知道了国徽和它的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宪法——

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第一百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第一百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18岁成人

18岁的那一年,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宪法——

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毕业工作

刚出校园准备踏入社会的我们,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过五关斩六将,踏入职场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劳动者。

不许休假?女性就业歧视?这些统统不允许!

宪法——

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

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第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纳税

领工资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依法纳税。

宪法——

第五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结婚

工作稳定事业有成,但再美的风景也得有他(她)的陪伴才完美,父母在、他(她)在,等时机到了,再添一个小宝贝,还要再奢求些什么呢?

宪法——

第四十九条: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退休

到了退休年龄,去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吧!

宪法——

第四十四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

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

武侯区人民法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