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了新冠疫苗的老年人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2-12-05 07:58  来源: 成都日报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提高和加强老年朋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率。疾控部门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群,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然而,部分老年人对接种疫苗仍有一些顾虑。有基础疾病可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对身体有没有影响?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已经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老年人,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

杨阿姨今年62岁,家住锦江区双桂路社区,早在去年,杨阿姨就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第3针的接种。她告诉记者,自己身体底子还行,除了患有萎缩性胃炎,没有其他基础疾病,打完疫苗至今,身体状况都非常好。杨阿姨现在跟女儿一家一起居住,“家里有两个小外孙,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的健康和安全。”

住在锦江区枫树社区的马大爷,今年68岁,身体硬朗,没有任何基础疾病。然而,马大爷一开始对打疫苗有些抵触。“后来,儿子给我看了很多科普文章和视频,接种疫苗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老年人。”目前,马大爷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前两针,准备下个月去接种第三针加强针。“现在接种新冠疫苗仍然很方便,在社区的接种点就能打。”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接种疫苗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针对这三方面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一些办法,其中首要的是提高大众和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认识。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实习记者 胡瑰玮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