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都 美在文明|物业试水信托制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12-05 07:59  来源: 成都日报

走进郫都区郫筒街道何公路34号院落,道路两旁的银杏树在阳光的映照下,满目金黄。新建的活动广场上,居民们正悠闲地健身、游玩,整个院落一派和谐悠闲的景象。看到这一幕,让人难以联想到这是一个近“40岁”的老旧院落。

改变来自于今年郫都区住建局会同郫筒街道将何公路34号小区纳入老旧院落改造计划,项目从今年7月开始正式施工,雨污管网、燃气管网、安防设施等都改造一新。院落改造好了,管理服务也要跟上。为巩固小区改造提升成果,维护良好的居住环境,小区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引入“信托制”物业,实现院落的自我管理。

“我们把小区的一些公共收益,比如物业费、停车费纳入信托管理,成立一个共管账户,所有居民都可以查询小区所有的开支,从而达到更好的公开透明化。通过信托物业之后,就能让居民对小区议事会更有信心,把小区的后续工作建立得更好,从而把小区治理得更好。”郫筒街道望丛社区党委书记牟佳介绍道。

何公路34号院颜值内涵的双提升,仅仅是郫筒街道试水“信托制”物业的一个生动缩影。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巩固社区发展治理成果,郫筒街道开郫都区先河,创新探索实施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重构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主体关系,建立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制度机制,实现了居民满意度、物业缴费率提升至90%以上,小区矛盾纠纷减少90%以上的“两升一降”,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

“在成功导入信托制物业,重构信任关系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发动小区居民、物业、党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挖掘居民自治活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郫都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街道引导成立了洪姑婆矛盾纠纷基层调解队,打造小区自治协调室,搭建小区多元主体协商平台,共调解矛盾纠纷200起,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