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 |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加快建设数字四川

2022-12-05 10:03  来源: 四川观察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和标志,必须更好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的四川,近年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大数据、信息安全等产业主线,一批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点击观看视频>>>

成都智算中心,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前不久,他们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数据训练模型“空天·灵眸”对外发布,这是“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后,四川北京协同联动,在成都进行的首个科研成果孵化。

成都智算中心市场总监 郑敏芝:这个数据集包含了200多万幅分辨率为0.1m到30m的遥感影像,里面有1亿多具有任意角度分布的目标实例,当发生地震、海冰等自然灾害时我们可通过该模型实现精准的受灾区域圈定,在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目前,该模型正进一步推广至住建、交通、水利 、环保等更多的行业。

成都智算中心拥有强大的算力“底座”,相当于15万台高性能计算机的算力总和。目前,成都智算中心已正式接入中国算力网,与其他智算中心项目一道实现算力、数据和生态的汇聚与共享,累计完成了180余个相关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成都智算中心首席技术官 刘松:我们将通过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科研合作,孵化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围绕各行业积累的庞大数据打造行业标准数据集,使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真正赋能到各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去。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布局了8个国家算力枢纽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成都智算中心所在的成渝枢纽、天府数据中心集群便位列其中。此外,我省绵阳、德阳、雅安等地的5个城市内部数据中心也在稳步推进。在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电信天翼云项目部署机柜超1000架。 

中国电信雅安经开区分公司云网运营分局长 苟安霖:已经建成直连国家一级骨干网络以及天翼云全国三大节点,同时天翼云在雅安的部署规模已成为川陕渝核心节点,云网能力已全国领先,中西部第一,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算力以及应用的有效补充。

目前,全省整个数据中心在用、在建机架数已经达到约22万个。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例,已建成数据机房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5万架,是四川首个直连国家一级骨干网络节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数据中心,吸引了腾讯、百度等128家龙头企业入驻,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兰先斌:2022年前三季度,雅安市互联网和相关的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83.3%。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融入成渝,协同成渝,服务成渝”的思路,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构建坚实的算力基础设施,离不开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成都高新园,这里聚集了网络信息安全相关企业140余家,行业龙头卫士通正是其中之一。 

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经理 陈昌祥:我们曾支撑10万人的大型央企进行防守演习,帮助其400余家下属单位、共计9500个系统“零失分”。 

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剑: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在包括川渝地区在内计划完成不少于10个国家级、行业级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带动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 

近年来,川渝两地安全产业年均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引进培育网络安全企业300余户,形成了涵盖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和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2022年初,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这也是继北京、长沙后的全国第三个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专业园区。 

省经信厅大数据与信息化处处长 李少昆: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建设,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速超17%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更好地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抓牢产业数字化这个主战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提质倍增计划,携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实现新的跨越。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