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遇科普·2022”年度科普典型推选结果揭晓

2022-12-15 11:2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汇聚社会力量,强劲科普之翼。12月14下午,“蓉遇科普·2022”年度科普典型颁发仪式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举行,现场揭晓了“蓉遇科普·2022”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图书、年度科普数字作品、年度科普活动以及科学美空间名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夏虹,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副主席李展,市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耘,市科协一级调研员陈继烈,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魏静出席仪式并为入选者颁发证书。

蓉遇科普颁奖仪式通稿(终)(1)243

公布五大类年度科普典型

激励发挥科普示范带动作用

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彭星辰教授、华西医院辟谣小分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普团队等个人和团队入选“年度科普人物”;《穿越美的世界历程》《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低碳星球计划》等图书入选“年度科普图书”;《成都理工大学地震科普知识系列动画》《“蝴蝶王子”的昆虫元宇宙》等作品入选“年度科普数字作品”;“2022成都市科普讲解大赛”“翻滚吧,过山车”等活动入选“年度科普活动”;成都大熊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等科普场馆入选“科学美空间”。

蓉遇科普颁奖仪式通稿(终)(1)496

科普图书颁奖现场

蓉遇科普颁奖仪式通稿(终)(1)508

年度科普数字作品颁奖现场

蓉遇科普颁奖仪式通稿(终)(1)524

年度科普人物颁奖现场

“传播‘认识地震,科学防震’的理念,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的要求。本次活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大家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能鼓励更多人从事科普工作。”年度科普数字作品入选团队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副院长梁春涛表示,该学院现已建立了一个地震相关的科普团队和科普基地,接下来将聚焦地震科普,优化设备、制度和管理方法,辐射到不同领域的科普工作之上,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蓉遇科普颁奖仪式通稿(终)(1)922

项千力

“科普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个荣誉。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做实线下沉浸式科普活动,将科普深入到基层,向全民提供免费、高质量的科普服务。”来自年度科学美空间入选单位成都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科普馆的项千力表示。

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普

加快构建全域科普发展格局

“从本次活动参评项目来看,涵盖了农业、健康、防疫、环保、应急、青少年科创等多行业多领域的科普,体现了我市科普内容的丰富性、科普宣传的全域性、科普传播的多样性、科普受众的广泛性。”成都市科协科普部负责同志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普,进一步激发市民的科学兴趣,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的氛围,加快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为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于8月启动了“蓉遇科普·2022”科普典型推选活动,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540个项目参与推选、40万人次网友参与点赞,38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关注。四川省地震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等省市有关部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高等院校和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各级学(协)会、区(市)县委宣传部、科协等60余家单位对活动进行了大力宣传并积极号召参与,掀起了全民科普的热潮。

20名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根据专业领域,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对所有参评项目进行了初评及终评,并对提名科学美空间的点位进行了实地考察,结合网络点赞,最终评选出2022年十位年度科普人物、十本(套)年度科普图书、十件年度科普数字作品、十大年度科普活动和十个科学美空间。他们,是各类别各领域的科普典型代表,在促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发挥了带动作用。

编辑:严诗琪 责编:高赛琦 审核:谭麟 监制:赵若一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