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国家级试验区,探索特色金融服务 成渝将共同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22-12-30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明确8大任务,提出58项具体措施,加快建设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

去年12月,《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正式出台。一年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步迈进,成渝两地在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内陆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创下多个全国、西部“第一”或“率先”。最新发布的第14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稳居全国第六,重庆排名全国第七,稳固的排名显示西部金融中心正加速崛起。

第14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当前国内头部金融中心竞争格局趋稳。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比,成渝地区金融业体量偏小,金融要素聚集能力较弱,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不足,金融业产业能级有待提升——这些,都曾是困扰成渝金融业发展的短板。如今,成渝地区金融机构加快集聚。2021年末,成都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101家、证券期货机构328家(含分公司及营业部),机构数量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从发展现状来看,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居中西部城市前列,具备与重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良好发展基础。

在现代金融领域,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年来,成都企业加速奔向资本市场。12月26日,成都企业瑞奇智造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年内第15家在A股上市的成都企业。同日,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成为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成都现拥有115家A股上市公司,是全国第十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百家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3个全国性证券核心机构区域基地的城市;区域要素市场达11家,其中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唯一跨省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

在各地金融中心的竞争中,西部金融中心该如何打造?《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要结合成渝地区发展实际,差异化发展,靠特色取胜。《实施细则》也提出,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成渝将共同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争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外,《实施细则》提出成渝可探索特色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重庆、成都塑造城市特色消费品牌力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方面,成渝正加快携手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新模式。日前,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成渝两地市场及资源,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特点,共同与金融机构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实现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化,推动知识产权要素合理配置。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面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战略部署,大力支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复制推广,鼓励两地平台充分发挥服务优势,实现两地政策协同、共享,共同探索科创金融在知识产权融资和金融科技认证方面的深化发展,打造科创金融生态综合服务链条,助力西部金融中心极核建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