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成都实体经济高端化、绿色化、梯度化、融合化

2023-01-04 08:37  来源: 成都商报

在成都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征途中,工业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成都正在以建圈强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王凯表示,成都将从三个方向发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建圈强链,建设制造强市。

突出高端化、绿色化、梯度化、融合化发展

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都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王凯介绍,成都将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成都实体经济朝着高端化、绿色化、梯度化、融合化四个方向重点发展。

突出高端化发展,成都将持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以产业的现代化支持城市发展的现代化。突出绿色化发展,成都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做强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支撑和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以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突出梯度化培育,成都将构建“支柱+新兴+未来”产业体系,重点推动支柱产业巩固发展优势、提升产业能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未来产业前瞻赛道布局、培育新的引领,总体形成梯度递进、接力有序的城市产业支撑。突出融合化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数实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以培育新经济接续发展新动能。

加快编制26条

重点产业链产业图谱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通过培育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在细分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了竞争优势。如何培育产业生态新优势?王凯介绍,成都将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协同共建行动计划,深化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供应链稳定性,促进资源整合。

成都将加快编制26条重点产业链的产业图谱、专业规划、专项政策、招商名录等,构建链主企业链属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投资基金、领军人才等“5+N”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成都将推进市域协同,坚持以生态圈理念协同开展“双招双引”,强化区域产业错位协同,推动“主要承载地+协同发展地”联动发展,通过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大会战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筑牢“三个做优做强”产业支撑。

加快建设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此外,成都将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坚持增量存量两端发力、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着力提升制造业产业竞争力、区域带动力、品牌影响力,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王凯说。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