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

2023-01-06 07:05  来源: 成都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成都现代化城市建设起势、增长极动力源效应显现的关键时期,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

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以“五个坚持”的根本性原则统领经济工作,切实运用好“六个统筹”科学方法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着力办好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经济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尽最大努力争取经济发展的最好成果。

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无论是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还是推动现代化夯基成势,根本都要靠发展。要着眼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做到因应施策;要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赋能,善于乘势而进;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善于危中寻机、变中求进,主动化危为机。

要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提升城市内生增长动力;要突出集约高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持续提升;要突出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理念,全面提高城市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要突出重点突破,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试点示范,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标识度和竞争力的实践成果,带动全局提升。

要锚定目标任务开好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提振精神、狠抓落实,全力巩固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打牢全年发展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对照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工作谋划和力量统筹,推动任务部署早落地、工作安排早见效,高效利用一季度有利时机抢抓工作进度,确保实现“开门红”;同时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形成终端问效检验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年开新局,奋斗正当时。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不亚于去年。让我们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经济整体好转、量质齐升,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