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ESG责任,四川银行全力打造示范引领性绿色银行

2023-01-09 11: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四川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的共同指导下,按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编制并于2022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成立以来首次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2022年上半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截至2022年6月末,四川银行绿色信贷实现减排二氧化碳当量6,180.43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硫101.57吨,累计投资绿色债券预计实现碳减排效果24.31万吨以上,实现的环境效益效果显著。

全面落实“双碳”战略,绿色金融业务高速发展

四川银行坚持践行“投行+商行”联动一体化服务理念,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绿色金融业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截至2022年11月末,四川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较年初增幅达到387.63%,其中绿色信贷增幅高达765.12%。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全省167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中,四川银行排名位列第1(第一、二季度均位列第2)。

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打造“绿色”信贷文化

四川银行秉承“好雨知时、润物无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川银绿金”绿色产品体系,建立了全流程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包括贷前尽职调查、授信审查、合同管理、放款管理、贷后管理、监督检查六大环节。针对不同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的客户,采取差异化授信政策,切实有效将防范信贷业务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贯穿授信业务全流程。

以开展“碳核算”为契机,成功打造四川银行首零碳网点”

今年以来,四川银行对成都市范围内13家经营机构开展首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以成都天府广场支行为试点,积极开展“零碳网点”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营业网点碳核算、设备设施节能改造、严格推行无纸化办公、建立零碳会议室等举措节能降碳,并在“点点”碳中和平台购买国家核证减排量(CCER)22,750kg抵消营业网点经营活动碳排放和碳足迹,实现自身经营活动碳中和目标,成为四川银行首家“零碳网点”。另外,四川银行还将打造总行营业部、成都高新支行等多家零碳网点,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彰显四川银行作为省级法人银行贯彻四川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

积极履行ESG责任,打造一流绿色银行

四川银行在战略决策、政策体系和自身运营以及主要业务领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并不断履行ESG责任。2022年上半年,四川银行成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川内首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理事单位。2022年7月26日,《经济观察报》发起并主办“2021-2022年度值得托付金融机构盛典”,四川银行荣膺“值得托付绿色金融机构”。另外,四川银行积极参与四川天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工作,参加四川省首次气候投融资研讨会、ESG行动派绿色金融沙龙,并成为2022年四川省绿色金融法治保障试点工作的首批试点合作银行等。

四川银行林罡董事长指出,在“双碳”背景下,银行业既充当绿色产业服务者,也是绿色金融引导者,在国家绿色发展过程中也应大有作为。通过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开辟绿色授信通道等为绿色客户提供捷径,也可以通过自身工具的使用,跨期、跨界进行资源的配置,引导未来产业发展走绿色低碳道路。四川银行正在全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绿色金融标杆银行,积极融入绿色金融“一带一路”体系建设,探索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赤道原则等国际标准,打造国际化绿色银行。(刘畅)

原标题:积极履行ESG责任,四川银行全力打造示范引领性绿色银行

编辑:胡文佩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