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唱好“双城记”

2023-01-11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47ab2df9-48ca-49ce-a023-0768a83fc99b

▲中欧班列(成渝)列车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 新华社发

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系会议第六次会议上,两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同时从成都和重庆发出,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聚焦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两省市党政领导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为重庆生产服务型、成都空港型两个国家物流枢纽揭牌。

10天后,四川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川渝两地持续发热的命题,在两会现场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代表委员们有着诸多的期待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陈历章:

聚焦“三大核心任务”

助力成渝多领域协同发展

三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与重庆重点区域联动构建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协同发展格局。此次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在未来,四川天府新区将发挥国家级新区重大战略性平台作用,聚焦共建西部科学城、发挥产业旗舰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三大核心任务”,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引擎。

共建西部科学城方面,陈历章表示,将深化与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绵阳科技城的合作联动,加快聚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作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孵化转化,共同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挥产业旗舰作用方面,陈历章说道,将深化与两江新区产业协同发展,发挥“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引领效应,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商务会展、现代金融等1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建圈强链,加快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方面,四川天府新区将深化与两江新区、巴南区等地开放合作,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建设,并发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天府中央法务区等开放平台叠加效应,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省人大代表张毅:

深化国企改革 发达人才根系

助力资阳唱好“双城记”

“资阳市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是四川全省唯一同时直线连接成都、重庆‘双核’的城市,也是促进成都都市圈、重庆都市圈相向发展的重要节点。”在省人大代表、资阳发展集团董事长、资阳高投集团董事长张毅看来,成渝两地关系越来越紧密,互动越来越频繁,为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资阳市属国有企业应勇当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先锋”和“排头兵”,坚持把资本招商、产业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从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具体而言,可以通过资本并购、基金投入、投资新设等方式开展多元化战略投资,重点招引培育先进制造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等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深化国企改革为支撑,积极参与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从而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以一季度的敢打敢拼,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毅认为,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加大对人才的引进,不断优化人才“蓄水池”,通过已开展的“凤栖资阳”等人才计划,继续组织开展面向海内外公开引才、人才引进高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行业骨干人才队伍。“除刚性引才方式外,还需要加强柔性引导。只有发达人才根系,才能让更多千里马在资阳大地竞相奔腾,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省政协委员江欣国:

加快欠发达地区融入

交通一体化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成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重中之重。”省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江欣国表示,近年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引领下,川渝两地在铁路、公路、机场群等方面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地区基础设施不断细化和完善,有效促进了成渝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持续优化。但两地各区域的融入程度仍参差不齐,部分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发展严重滞后,不仅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从整体上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出现滞后。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加快欠发达地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破解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体现‘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重要战略部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江欣国认为,这些区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开展地区综合交通规划与专项规划,加强对相邻地区和城市组群间交通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体系引导组群发展的整体优势,联合推进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枢纽设施建设项目,提高区域间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依托本地资源及需求,构建特色交通运输管理模式,梳理自身产业发展需求,利用既有交通资源,制定符合各项产业运行特点的交通管理方法,如货运通道管理、农林牧产业运输车辆管理及特色产品绿色通道管理等。同时,提高交通政策对其物流运输、销售市场、车辆人员管理,以及城镇公交和交通安全建设方面的支持。

省政协委员高善峰:

鼓励成渝两地中小学

结为“姊妹学校”

教育合作发展,作为公共服务中的必选项,成渝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推动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经过调研发现,川渝两地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不同阶段的教育合作中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大学很热,小学较冷;职教很热,普教很冷;成立很热,落实较冷。”他建议,加强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之间的交流,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鼓励两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

“成渝两地加强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一项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在高善峰看来,成渝两地要立足未来双城经济圈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方向,做好推动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将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作为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合作交流机制。”

同时,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的基础教育合作,建立推动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之间的交流,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鼓励两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开展常态性教学教研交流。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中小学生层面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要加强成渝两地共同策划特色品牌交流活动,由特色项目来联动双城学校、学生参与,以品牌活动来增强两地青少年参与。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魏捷仪 陈煦阳 李霞 刘飞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唱好“双城记”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