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编制+员额”保障公办园教师配备

2023-01-14 08:07  来源: 成都日报

▲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 本报资料图片

关注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式和教师编制分布情况、打通新能源技术从科学到技术的通道、支持武侯区加快打造国家极核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上,代表们围绕教育发展、产业升级等热点话题提出建议意见。

加大对教育项目

在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

针对幼儿教育,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认为,就人口结构而言,成都幼儿园就学需求较大。在园幼儿不断增加,支持成都通过“编制+员额”的方式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针对中学教育,万琳建议,成都教育体量极大,承担着较大的责任,要继续加大对教育项目在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加大对成都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的支持。同时,万琳建议支持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提升为本科院校。

有“走出去”的决心,也要有“强发展”的实力。在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甘立军看来,需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培育优质教育集团、建设教育人才队伍、关注和支持创新教育等方式,不断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他提到,支持成都高新区创建教育优先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易国栋还提到,要关注基础教育存在缺少大师、缺少研究成果、缺少特色的问题,关注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式和教师编制分布情况,进一步研究出台政策解决有关问题。

整合全省汽车产业资源

引进优质整车项目

“进一步整合全省汽车产业资源,提高汽车产能利用率,为引进优质整车项目创造条件。”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健认为,省级层面应制定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相关规范性文件,细化标准措施,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再利用。

聚焦实现双碳目标,周健提出建议,出台支持绿电交易政策,给予相关企业支持。同样关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还有省人大代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气工程技术员丁登伟,他说:“四川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作为相关研究院所,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科技成果转换,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通从科学到技术的通道,让科研成果更好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针对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金牛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建议,充分发挥四川作为航空航天大省的优势,构建商业航天领域新型产业发展体系,编订商业航天产业规划,确定商业航天产业集中发展区域,设立专项基金,出台相关政策。

“支持武侯区加快打造国家级核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将发展核医疗产业纳入省市科技创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体系。”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武侯区委副书记、区长景波建议,推动核医疗领域重大创新平台、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武侯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陈煦阳 魏捷仪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