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若干政策促消费 鼓励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外摆位”限制

2023-01-14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近日,四川省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出台《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加大资源投入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政策》聚焦汽车、家电家装、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发挥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同时,统筹多元支持措施,既有消费券发放,汽车家电家装购置补贴,支持开展促消费活动等奖补类措施,也有放开“外摆位”限制、设置夜间临时停车点等改善消费环境的措施。此外,根据《政策》,将有省级补助资金近2亿元,按市(州)财政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有效调动市(州)积极性,推动政策在一季度快速见效。

具体来看,《政策》支持市(州)面向餐饮、零售等重点行业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支持各地对购买新车、二手车置换新车和报废旧车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适当高于传统燃油汽车。支持各地对城乡居民以旧换新购买的电视、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手机、电瓶车、热水器等绿色智能产品给予补贴;支持各地对城乡居民新购买绿色家装、节能灯具、节能环保灶具等绿色节能产品给予补贴。

《政策》提出,抓住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鼓励市(州)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市场主体举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综合性促消费活动。

《政策》要求,市(州)应充分发挥各类促消费工作机制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清理和废止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在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支持市场主体在商业用地红线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外摆位”限制;在条件具备路段适当设置夜间临时停车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