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浓!温江举行文庙国潮文化街区亮灯仪式

2023-01-14 08:18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13日晚,成都市温江区举行“两河一心”文庙国潮文化街区亮灯仪式,1025年历史的温江文庙“披”上了节日彩灯,璀璨灯光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装点出浓浓年味儿。

WX20230113-234252.png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营造夜游新场景

“年味好浓,在成都过年好幸福。”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多彩灯光的映衬下,“鸿儒长卷”互动光影秀和“和乐踏歌”古装巡游等互动节目吸引市民踊跃参与。“烟火市集”上各类国潮文创主题产品大受欢迎。

WX20230113-234305.png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鱼凫文化和儒家文化贯穿始终,以仪演融合为特色,结合实景演绎、灯光秀、AR秀和沉浸式巡游等多种创新形式,营造了“天府样、温江味”的市民夜间体验新场景。活动以文庙大成殿、魁星楼为核心,棂星门、照壁等文庙古建筑为关键节点,通过光影艺术营造出“温润如玉、光华内蕴”的夜景氛围。

“首日封”限量发售

时光邮局相约未来

为配合此次亮灯仪式,温江区特设国潮庙会区域里的“烟火市集”展销各类国潮文创主题产品,打造了市井文化生活场景,引得市民流连忘返。

活动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时光邮局,红色的小亭子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打卡,市民杨小姐正在这里邮寄信件:“我把自己的心愿写下来,寄给6年后的自己,到那时再看看自己的愿望是否成真,挺有意义的。”在这里,市民们可以给1年后、2年后甚至10年后的自己写信,通过信箱“慢递”给未来的自己,留下与未来的约定。今天,1000份首日封、1000套纪念邮票、主题明信片、生肖邮票同步发售。

WX20230113-234705.png

据了解,温江区当前正围绕“两河一心”营城策略,积极塑造城市特质。其中,“一心”即为文庙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温江文庙始建于宋代,历史悠久厚重。

近年来,为保护传承文化根脉,塑造城市精神图腾,承载市民情感归依,温江区以“建新有旧、以存其真”的理念,高水平打造文庙国潮文化街区。目前,文庙夜景营造工程已初见成效,此次亮灯可谓“首秀”。此外,王光祈主题陈列馆、古迹酒店、非遗主题体验中心等项目正加紧建设。未来,潮玩店铺、潮流民宿、艺术工坊、音乐院落等一批消费新场景将进入市民日常生活。

“灯火寓意光明,象征温暖。我们共同点亮文庙的灯光就是希望以历史记忆再现、质朴生活场景的呈现和市井文化的体验,唤醒老温江人的情感记忆,塑造新温江人的精神认同,构建来温江人的文旅意象,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温暖与自豪。”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吴华宇 图据温江区委宣传部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