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体育公园获得中国建设界“奥斯卡”大奖

2023-01-14 10:59  来源: 锦观新闻

1月13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成都世界大运会体育公园项目成功入围,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美 

形成“一湖一环 七岛十二景”巴蜀山水绘卷

作为世界大运会体育公园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的核心配套项目,东安湖公园项目融合生态本底、巴蜀特色、大运主题,形成了“一湖一环 七岛十二景”的巴蜀山水绘卷,是成都践行公园城市理念的重要标杆项目和城市新名片。

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中冶成都勘察研究总院、五冶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东安湖公园项目,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占地近6000亩,生态体量相当于9个浣花溪、30个人民公园,总填挖方约700万立方米。

智 

以“智能建造”获得众多专利与创新成果

据了解为了更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地形营造工作,建设方中国五冶集团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IOT(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术,打破传统数据交互“屏障”,搭建出作为“大脑”的智慧建造管控平台,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仅用7天完成了3个月的测量工作,为项目高质、高效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精益求精的苗木装饰阶段,项目方整合雕塑、植物、美术、环境艺术等行业大师、行业专家对项目景观整体把关,并把地道的本地文化融入公园的美学基础,实现了园区生态效益和生态体验功能的完美结合。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中,该集团围绕“大型城市生态综合体智慧建造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最终总结凝练形成了34件专利、12篇软著、2篇省级工法、1项国际先进成果、中施协等三项国家级BIM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经四川省住建厅推荐,成功入选国家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成为以科技创新赋能精品公园建设的生动实践。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刘雪纯 记者 袁弘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